江阴市

勇当“四员” 主动作为

——江阴市璜土镇人大代表争当参政议政主体

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位组员,明天我们小组按计划开展工程项目监督,请各位组员做好准备工作。”8月30日一上班,璜土镇人大代表“四员”队伍“工程项目监督员”工作群里,组长梅琴发了一条通知。很快,组员们的准备情况就反馈了回来:“车子已经准备好”“工程承包方和监理方已经通知到位”“工程方面的专家已经确定”……第二天,监督组发现了某村生活污水接管工程施工进度有所滞后,原因是承包方与施工队产生了矛盾,耽误了工期。承包方已现场承诺,将抽调新的施工队,在三天内恢复施工。由于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施工进度滞后问题在初始阶段得以解决。从计划的制订到组织实施,这些均由人大代表自主完成。
  如何体现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一直是基层人大工作中的难点问题。2018年,江阴市璜土镇人大建立了由建言献策研究员、工程项目监督员、政府工作评价员、社会矛盾化解员组成的“四员”队伍,为探索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勇担责、当“四员”,争当参政议政主体。在去年年底的镇人代会上,璜土镇的83名人大代表就如何更好的履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代表履职活动要有组织性,但不能依赖人大主席团的组织;代表履职要有集体性,但不能事事都要集体行动;代表履职要有全面性,但更要发挥好代表的专长领域。根据讨论结果,镇人大主席团决定围绕人大代表的调查研究、监督评议、服务群众等主要职能,组建每组5人制的璜土镇人大代表“四员”队伍,并出台了《璜土人大“四员”队伍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作要求。
  全覆盖、全过程,监督聚焦工程项目领域。工程项目监督组的第一个监督对象,锁定了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2017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所有乡镇中全面推开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璜土镇按照群众所需、力所能及、代表票决的要求,确定了本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共包含了农村“三务公开”、安置房建设、教育卫生及水利设施等方面57项工程。截止目前,监督组已完成了36项工程的全面监督,占到全部工程的63%。对于每一个监督项目,工程项目监督组严格要求制作了《工程项目监督员工作表》,用图文的形式详细记录了监督的过程和结果,并及时提交镇人大办。其中发现6个需要立即整改的较为重大的问题,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响应。
  盯重点、抓热点,调研锁定亟需突破领域。建言献策研究组的第一个调研课题,定在了新市民子女入学问题上。璜土镇与常州接壤,外来人口多,以华湖社区为例,常住人口有7240人,户籍人口仅184人,基本上都是新市民。因此,新市民子女就学就成了政府当前的一个难点问题。调研组经过调查,统计出了新市民子女入学的需求量,对现行的新市民子女入学政策提出了改进意见,并向政府提出加快扩建一所小学的建议。目前,扩建小学的建议已经得到了落实,正在筹建之中。在上半年,研究组还完成了对镇域水环境、与常州接壤区的综合管理和如何加强综合执法等课题的调研。
  看实效、讲效益,评议选定边缘模糊工作。不能进行量化的工作,边缘往往模糊,政府工作评价组选择了固废清理、阳光扶贫、新市民子女入学等边缘容易模糊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固废清理是突击性任务,需要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最能检验政府的执行力。新市民子女的入学需求,远超现有学校的承载能力,最能检验政府的创造力。阳光扶贫涉及面广,帮扶对象的界定、扶贫人员是否按要求进行,最能检验政府工作是否细致入微。评价组的介入,既对现在工作的实效性进行了评议,也促进了这些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深入。
  掐苗头、解旧账,化解深入村社群众之中。“风起于青苹之末,浪生于微澜之时。”化解矛盾的最佳时机是矛盾刚刚露出端倪的时候。社会矛盾化解小组从一开始,将重心放在了村社群众之中,走家串户、主动询问、及时掌握社会情况,半年时间已化解40余项纠纷。此外,还深度介入老兵上访、商品房物业管理等老矛盾,积极协助政府逐步化解。
  通过实践验证,璜土镇人大“四员”队伍的工作模式在调动代表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履职实绩等方面都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目前,江阴市璜土镇人大正在将这一模式扩展到全体代表,并设计了《代表履职手册》,务必将代表履职活动的“虚”化为“在什么时间,由哪些代表,做什么事”的“实”。   (江阴市璜土镇人大 李庆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