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区贯彻实施《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情况开展集中检查,先后检查了长安街道长宁苑文体服务中心、惠山区文化馆、玉祁街道文体中心、玉祁宏凤年糕“天上书阁”阅读点,并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工作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智杰、党组书记计佳萍、副主任方瑛、陈纯、秦志宏,各办事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检查,副区长范良,区文体局负责人陪同检查。
  走进这几个文化活动场所,检查人员看到,有些书画爱好者正在社区的书画室里面泼墨挥毫,一幅幅画线条流畅,质朴天然;一群居民正在舞蹈老师的指导下,在社区舞蹈房里排练着准备参加比赛的舞蹈;在区文化馆的小剧场里,现代锡剧《好人俞亦斌》正在紧张地排练着;在新建的玉祁文体活动中心,“方桥柳影礼蕴玉祁”展示馆展示着玉祁深厚的文化历史,诉说着玉祁的前世今生;阅读爱好者在宏凤年糕坊“天上书阁”阅读点组织着《易经》分享会,交流着彼此的阅读心得。
  近年来,区政府及文体部门以“文化强区”战略为引领,全面调整、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着力打造文化服务品牌,在省市文化艺术比赛和展演中屡获大奖,全面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目前,全区有区级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学术馆(艺术馆)2个;镇(街道)文体活动中心7个;村(社区)文体活动中心115个;文体活动广场165处,文体活动场地183处;农村文化礼堂10个。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全区各级共送演出、送戏曲到基层450多场次,年均放映公益电影1200多场,年均开展“阅读进社区”活动35场次。“百姓大舞台”、“社区文化节”、“天上书阁城市阅读联盟”等文化活动平台和载体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区政府在推动文化设施建设、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的成绩。但我区公共文化建设水平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执法检查组建议,区镇两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性,紧扣区委全委会关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要求,大力推进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牢固夯实提升全区文化软实力基础;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规划建设,明确发展定位,整合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公共文化精准服务水平;要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将公共文化建设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进行绩效考评,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要对标找差,促进惠山公共文化服务纵向横向的平衡发展,通过向上争取、整合资源、加快建设,逐步缩小与文化先进地区的差距,解决各镇(街道)、村(社区)之间文化发展不平衡问题,努力让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要高度重视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养”结合,积极创造条件引进高层次专业文化人才,培养本土艺术家、基层群众文化服务人才,为我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人才支撑,全面推进我区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  (惠山区人大  王锋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