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让民间武术重放异彩

——无锡市惠山区人大代表任益新的故事

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在铜亭广场举行。民间武术长凳表演受到近千名观众青睐,纷纷用手机拍照、拍视频,很快在网上热传。
  公元1121年,武松南征,夜宿玉祁任环圩村,见该村村民喜爱武术,十分高兴,为答谢村民的热情好客,特意把一套36式长凳武术传给村民,故有“武松当年传武功,小村老少皆精通”之说。任环圩村老老少少都非常珍惜武松传下的凳术,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出现了许多行侠仗义、除暴安良的故事。1946年,该村17岁的吴春和在上海八仙桥丝线厂当工人,曾一个人凭一张长凳打退了来厂寻衅滋事调戏女工的20多名“斧头党”,名震上海滩。1951年,该村一批男女青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凭着一身武艺,个个立功获奖。当年,他们在村里学36式长凳武术时,练武时的口诀就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
  时光流转,不知不觉“小村老少皆精通”的情景已经不见了。南联村老龄委、老年体协的负责人说起往事,感叹不已。区人大代表、曾经担任南联村党支部书记的任益新对此也感到非常痛心,他是任环圩村人,任环圩属于南联村。一次,他在与玉祁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街道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吴俊义交谈时,说到此事。吴俊义立马就说:“我来教,当年我在任环圩村学会了36式长凳武术,现在,我就把这套武术还给你们任环圩村。”任益新大喜过望。
  吴俊义现年68岁,自幼习武,聪明好学,自小学会了36式长凳武术。到部队后担任了侦察兵、军事教官,取得全国武术五段证书,练就了一身好功夫。在部队时,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追捕持枪潜逃的疑犯,为军徽增添了光彩。他还曾担任玉祁镇人大副主席。
  任益新是区人大代表、中航卓越锻造(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虽然工作繁忙,但为了传承古老的民间传统武术,他毅然挑起重担,亲自担任长凳武术队队长,个人出资,请人打造了50张一式的新长凳,为队员定制了练功服。他和吴俊义一起制定规章制度、训练计划,带头参加训练,当一名普通队员,一丝不苟学习,训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任益新的带领下,队员们个个精神振奋,人人斗志昂扬。吴俊义利用双休日到中航卓越传授,一招一式,悉心指导。他在部队担任武术教官,知道36式长凳武术糅合了棍、枪、刀、剑、盾的武术精华,为了更加精炼、紧凑,更具表演力,吴俊义对套路作了修改。现在,长凳武术队发展到50人。
  任益新把长凳武术队看作是自己企业的特色文体活动,在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将文体活动视为企业文化建设行之有效的载体。公司成立了篮球队、户外自行车骑行队、登山队。为传承民间传统文化,使895年前的民间武术重放异彩,任益新在物力、财力方面全力支持长凳武术队。队员们是一色的白布对襟短衫裤,圆口黑布鞋,个个精神抖擞、生龙活虎。企业召开职工大会,长凳武术队闪亮登场,队员们紧握凳腿,纵跳腾跃,以凳面击打,噼啪作响。动作演变中多马步、弓步,极富江南民间技击特色。长凳武术队的精彩表演赢得全体员工热烈的掌声,还多次参加街道的文体活动表演,受到玉祁百姓的一致喝彩。
  任益新的长凳武术队,阵容整齐,技术精湛,令人叹为观止,全国独此一家。目前玉祁街道已经着手准备将长凳武术申报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这项民间武术发扬光大。  (惠山区玉祁街道人大工委 宋子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