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三级”人大代表共话发展

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省人大代表傅洪拓,来自中国水产养殖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今天来这里,一是向大家学习,二是想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有渔业养殖等方面专业需求的乐意为大家提供技术服务”。“我是市人大代表徐盛希”,“我是市人大代表张建伟”、“我是市人大代表季刚”、“我是市人大代表沈晓萍”,“我们今天都是为了共同的愿望而来——听听群众的心声,聊聊大家关心的问题”。9月21日上午,前洲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气氛热烈,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来前洲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作为老百姓直接选举产生的区人大代表最具代表性,他们是群众意见建议的直接代言人,今天也是有备而来,前几个月的大走访和与选民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了很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这里,“三级”人大代表共聚一堂,共话改革发展,共议发展中的问题,共同展望未来发展之路。
  “新农村建设、危旧房改造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不能搞一刀切”,区人大代表、邓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崔叶青第一个开场发言便引出了大家的话匣子,“在区人代会上,我们也多次向政府提出要加快对农村危旧房改造的建议,政府先是出台文件,允许在‘原地、原貌、原高度’基础上进行农村危旧房改造,但这满足不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现在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农村改造应该因地制宜,对发达地区和相对落后地区区别对待,对人口居住密集村和村民大量搬迁的空置村、老龄村区别对待。一些示范村、典型村都是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改造的,但各村经济条件、财力状况有差异,对于一些薄弱村这些只能是空中楼阁。所以村庄改造也要因村制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才能真正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才能让村庄改造更有价值。”
  无锡市人大代表、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徐盛希非常关注前洲社会治安情况,就非法集资、电讯诈骗、高利贷等违法犯罪现象影响老百姓生产生活和社会和谐进行了深入了解。大家对前洲的社会综合治理情况比较满意,建议国家要不断完善法律体系,法律、条例要不断适应新情况、新问题,法律要走在问题的前面,打击和预防相结合,如加强网络安全的监管,严控虚假信息的传播;提高P2P的市场准入门槛,减少投资者风险;加强对民间集资、借贷、传销和电话诈骗的打击力度,尤其要扼制利用、欺骗老年人非法推销产品的行为;提高违法成本,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大家认为,群众上当受骗,往往是‘贪’字作祟,司法部门和媒体还要加大反传销、反诈骗的宣传和警示教育,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媒体要有社会责任和担当,多宣传社会正能量,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
  医疗和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群众最关心的两个话题,也是“三级”人大代表们热议的焦点。大家建议政府要提高家门口社区医院的医疗条件和服务水平,合理降低药品价格,切实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薄弱学校要重点扶持,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不断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加快省、市高、中考模式的调整,保证教育的公平与公正,造福学子;政府要根据退休年龄推迟、教师年龄结构特点、学校办学规模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职称晋升条件和政策,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严格规范社会培训机构的教育行为,少让老百姓化冤枉钱、血汗钱。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托老是个社会大问题,政府要探索多种养老的新途径,发展养老产业,整治养老乱象,规范养老服务,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中美贸易战是当下的时事热点,也是企业家担心的问题。“中美贸易战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大家建议政府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减免税收和降低企业负担,提供技术服务平台,鼓励和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发展途径和创新企业发展模式。
  发展是硬道理,面对发展中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解决。省、市人大代表对于大家的意见建议,认真听,详细记,表示一定向省、市级政府传递基层代表和群众的呼声和心愿,感谢大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新无锡献言献策。  (惠山区前洲街道人大工委  吴敏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