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新吴区人大以“代表+”履职模式激发人大工作活力

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新吴区人大根据区委要求和实际情况,树立新发展新要求的理念,坚持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为着力点,采取“代表+”主题活动的履职模式,着力破解代表履职不力、履职实效不明显等难题,从而不断激发代表履职动力,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常态化,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推动基层人大工作迈过新时代。
  1、丰富主题活动内涵。结合区委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实施,充分发挥代表的示范、推动、代言、参谋、桥梁、监督等六大作用,通过组织“代表+”项目建设、“代表+”产业发展、“代表+”社会治理、“代表+”生态保护、“代表+”社区治理、“代表+”精准扶贫等方式,先后开展“解放思想代表有话说”“生态环保建设代表在行动”“安全生产代表在现场”“百名代表巡百河”“精准扶贫一帮一”“特色小镇建设献良策”等12项主题活动,促使代表及人大融入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事业中,从而提高人大工作的全面性和综合性水平。
  2、拓展主题活动空间。在坚持落实代表议政月、代表小组活动日、代表联系选民日和组织视察、调研、督查、接待选民等方式的基础上,有效依托和充分发挥属地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工作室”和“网上代表联络点”等线上线下活动平台的作用,为人大代表知情议政、履职尽责提供有力保障和高效服务,切实集聚代表智慧,凝聚代表力量,努力形成推动“四个新吴”建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3、激发主题活动效能。加强上下联动,经常性地组织各街道人大工委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一起联合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前,要求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带头参加所辖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类主题活动;活动中,要求代表们既要指导街道更好地开展工作,又要切实掌握基层一线情况,同时要加强横向联动,争取区属部门和辖区省市属单位的支持与配合,集聚资源形成人大工作合力,促使代表积极履职和发挥其应有作用,从而推动人大工作的效能最大化。  (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