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看社区变化 悟时代变迁

——蠡湖街道人大工委开展社区创新治理专题调研

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社区发生了哪些变化?”“社区民主自治建设现状如何?”带着这样的问题,近日,蠡湖街道人大代表们走进基层,开展社区创新治理专题调研。市人大代表、无锡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银龙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代表们实地视察了中南社区“楼道自治”和山明社区“金三角”精准助残项目,观看了夏家边社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认真聆听了景丽东苑社区“益+”社区共同体项目及中南社区院落微自治项目介绍。这些项目均结合各自社区实际情况,组建各类居民团队,为居民搭建民主议事平台,充分发动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治理工作。通过看和听,代表们深入了解了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情况,并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区的变化。
  社区这些年来的变迁让同样做过社区书记的代表许斌兵感同身受,“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了四十年,社区协商民主之路也走了四十年,社区民主自治模式也在摸爬滚打中逐渐走向成熟,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我认为中国民主建设要走得更远,关键就在社区,有党领导的民主自治模式才是成熟的社区治理模式。”
  身为社区书记的蒋红伟代表也强调了党建在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中的重要性,“实践证明,在社区治理创新中要抓住党建的作用,以党建推动跨界资源整合,从而形成资源共享、协商民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市人大代表孙银龙在看了社区的变化后也十分激动,当场表态将在明年以企业的名义在属地社区落地一个为民服务项目,用自己代表的身份,动员企业员工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视察的这些社区及项目只是蠡湖街道社区治理创新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蠡湖街道以自下而上的方式通过引入团队和企业资源,形成社区主导、社会组织运营、居民参与的良好社区治理格局,实现了社区工作去行政化,使社区真正成为了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蠡湖街道人大工委  沈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