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马山人大:让乡村更美丽

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清新怡人的空气、错落有致的村落、淳朴热闹的民风......初秋的马山,恬静中透着忙碌,古朴中透着新意,马山人民正用一双双勤劳的手打造着属于自己的美丽乡村。
  马山的美丽乡村建设受到了各级人大的高度重视,金秋10月,区人大常委会各级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对马山嶂青和群丰的规划发展村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各级领导和代表们高度肯定了马山的乡村发展。
  马山有着这样一个村,东起昼山,西至庙山,北依绵延群山,南对辽阔田野,与灵山大佛咫尺相望,与茫茫的太湖为伴,背山面湖,视野开阔,一片青翠,称嶂青。在人大代表和百姓们的共同努力下,嶂青村近年来在环境面貌上有了质的飞跃。“我们菜场门口车停的乱七八糟,太影响进出了。”去年代表回选区服务选民时,有选民代表如是提出,于是菜场门口立即整顿,集中规划车位,居民房屋外墙统一出新,黄石垒砌绿化带,宣传栏、文化墙等仍沿用传统样式,在新意中保留住厚重的乡土气息。环境提升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能落下,2016年以来嶂青村投入数百万元用于养老服务中心、社区阅览室、污水管网改造和自然村改造提升工程等重大项目,切实提升了乡村整体生活环境。随着灵山旅游辐射带动效应日益显著,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住在马山。嶂青以依山而建,凭借依山傍水的优势,村内兴起一大片民宿,最有代表性的“山居壹聚”客栈别具匠心,充分挖掘环山抱水的特色,让游客枕梦山水,流连忘返。同时,通过不断拓宽对外招商渠道,嶂青村逐步盘活茶林、毛竹园等闲置资产,形成休闲旅游合力,做大后山弯地块影响力,实实在在的把农产品销出去,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
  马山还有一个美丽乡村——群丰。群丰村位于马山中部,东为冠嶂山,西接嶂青,南濒太湖,北靠秦履山,山清水秀,物产丰富,著名的灵山景区就在群丰腹地,由此群丰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近两年来,群丰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涌现出梵舍客栈、真真客栈等一批各具特色、环境优美的客栈,凭借舒适的环境、温馨的服务和距离景区5分钟的优势,节假日期间往往都一房难求,各民宿业主和谐共进,共建微信联系群,共享资源、交流心得,促进了民宿产业的健康发展。“什么时候可以和城区百姓一样用上天燃气啊?”这是去年群丰村的选民代表们最关心的问题,公共基础设施的提升是保障民宿产业稳步发展的前提,近年来,群丰村大力完善村内的旅游配套及基础设施:天燃气工程动起来,村子里的炊火更“旺”了;竹篱笆工程围起来,村子的整体环境面貌更美了;老年活动中心建起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更多姿多彩了;陈东陈西停车场造起来,居民和游客的停车压力缓解了;通杨梅园的山路铺起来,村民上下山更方便了;村内的照明盲点全覆盖项目动起来,村内的角角落落更亮了;新龙路环山河两岸护栏装起来,安全系数更高了,各方各面的提升都在推进着群丰村变得更美丽。各项硬件提升了,内在软件也得不断提升。文明乡风是乡村的“根”和“魂”,村内鼓励传统锣鼓、舞狮等文化的传承,支持特色舞蹈的建设,留得住乡愁;大力宣扬孝亲敬老的典范事迹,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送文化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
  “村庄发展要立足实际,统筹发展,形成整体感,整合资源要素突出特色,完善细节,做好山水和人文文章,” 王建伟代表建议,“同时要多听取民意,以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集思广益、凝心聚力,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创造热情,提升百姓的幸福感。”钱亮代表认为,“提高乡村社会的文明程度是村庄稳步发展的重要前提,要注重营造和谐的人文氛围,促进维护乡村的美丽环境,为更高质量的乡村发展作好铺垫。”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在‘特色’上做文章”,按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新宇的要求,下一阶段马山要进一步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做优做美做好环境面貌,美化量化优化配套设施,大力提升文化内涵,挖掘马山本土文化、历史文化元素,充分彰显吴文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注重培养和壮大本土农副产品品牌,积极探索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要让百姓的钱包更“美丽”,把马山建设成为真正美丽宜居的好乡村。  (马山街道人大工委  俞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