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零距离接待选民 畅通民意“源头活水”

堰桥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见面周”活动

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倾听民意,反映民情,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再上新水平。近日,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见面周”活动,街道的4名市人大代表、43名区人大代表全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主要设8个代表联系群众接待点,共有31名代表分别在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和5个社区会议室与选民进行了座谈交流,16名代表采取个别走访座谈和调研等方式与选民进行了联系。活动累计走访、接待选民137名。

面对面听民声   零距离解难题

  “今年初街道对党校河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彻底整除,使周围环境大大改善。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沿河有几个企业的排污问题和两家熟食加工点排放和煤碎乱倒等情况,影响了河水的质量,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重视并加以整除。”“育才路南接堰新路,北接堰裕路,周围有堰桥高中、堰桥初中及幼儿园、企业等,人多车多,但是处于路段内的六堡桥非常狭窄,只能一辆车通过,常常堵车,希望政府能对六堡桥进行拓宽改造,改善交通状况。”“居民反映社区卫生服务站能不能扩大服务范围,对一些小病进行挂水治疗,使居民更受益。”……
  “大家提的问题我都记下来了,我会尽快将这些问题带回去的交给相关部门答复处理。”
  这是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纯在堰桥社区“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的一个场景。她认真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表》上做好详细的记录,由街道人大工委统一整理后交有关部门办理。
  街道人大工委除了安排代表集中接待选民,平时也安排代表在“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每个联络站还明确了站长和联络员,辅助代表做好日常接待选民来信来访工作。
  “以前的人大代表是会议代表,一年见不着几次面,现在不仅安排集中见面,平时也能在代表联络站找到代表,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堰桥社区的一位选民高兴地说。
  人大代表与选民见面,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并实事求是地把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督促办理好解决好,无疑是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群众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迈开步子去走  倾下身子去听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堰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与群众见面周活动,就是为了让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掌握第一手的资料。街道人大工委要求每位代表要做到三勤:即“学勤”,要经常学习代表法和各项法律法规,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手勤”,要经常向上级政府建言献策,做好选民的代言人;“腿勤”,要经常深入选民,联系选民,及时了解和掌握选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
  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见面周”活动中,区人大代表、区委宣传部长袁漪韬积极走访选民、企业,真实掌握社情民意。
  “长安地区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集聚区,租住人口比较多,村庄老房屋群租情况比较普遍,群租密度比较大,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多方宣传,效果不大。建议再下阶段三合一整治中,除了企业作坊,对于群租房也要出台硬性规范,加强有效管理和整治,及时消除隐患。”
  “在大华制衣厂走访中发现,纺织类企业目前劳动力短缺现象比较普遍,本地和新市民劳动力年龄断层现象严重,主要是50岁以上的人;出口企业现在转口贸易的收款问题有点难度,外汇管制较严。希望党委政府的各项措施要本着激励鼓励各行各类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出发,不同行业都要关心。”
  “在党员学习中心户走访中,老党员表示基层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活动中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党员教育相关工作,希望能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把关指导,使宣传教育工作的政治性更强、准确性更高。”……
  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联系选民,轻装简行,迈开步子一户户地实地走访选民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解决民忧,努力为选民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多措并举解民忧  跟踪督办促落实

  “知屋漏者在宇下”在本次代表见面周活动中,代表们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进社区接待选民群众、实地走访群众、企业,跟踪督办建议,广泛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求,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本次活动,收集到选民对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反映的问题57条。同时,人大代表行动迅速,当场听取选民意见,当场督促解决选民提出的问题3件:堰桥社区坛弄村幸福桥桥头堆土影响居民交通问题、长馨社区南大门设置减速带问题、西漳沁春园东门天池路段无人行道,要求在该路段铺设行人道的问题。
  接下来,堰桥人大工委将认真梳理汇总代表收集的社情民意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分类交办、加强跟踪督办,并书面答复人大代表,代表在收到答复意见后,将及时向选民反馈。
  督促代表建议办理,既能监督支持政府不断改进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又能帮助代表广泛密切联系群众、积极行权履职、充分发挥作用,为推动堰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堰桥街道人大工委  王锋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