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

——从高塍镇人大工作透视基层人大工作发展进入新境界

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砥砺前行,奋发图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民主政治建设,以民为本,与时俱进,步入了“快车道”,基层人大工作也蓬勃发展,进入了新境界。
  高塍镇人大工作,只是基层人大工作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步的一个见证。

代表“家”“站”建设:从“无家”到“有家”

  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主要以小组为单元组织学习、视察、调研、检查等,但往往苦于没有载体平台,导致代表活动质量不高,联系群众缺乏长效性,影响了代表作用的发挥和人大合力的形成。近年来,高塍镇人大借鉴学习外地经验,根据本镇实际,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建立了1个镇级“人大代表之家”、16个村(社区)和2个企业“人大代表接待室”,统一标配,有制度,有活动,有考核,有台帐,有专人管理,每月15日安排代表接待选民,全年平均接待选民300多人次,解决困难问题60多个。使代表“有家可归”,让群众“有家可依”,真正使“家”“站”  成为了代表学习的园地、活动的阵地、联系群众的窗口、收集民意的“仓库”。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是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差额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这是镇民主政治实践的创新之举。2017年前,镇民生实事项目,都有党委研究决定,人代会政府报告中下年工作中列出,预先没有征求代表与人民群众意见的环节,更没有人代会票决的程序,是典型的“为民作主”套路;近年来,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民生实事项目出台前3个月,就成立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在“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中,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然后优化筛选确立候选项目,经人代会差额票决项目后,甴代表与群众监督项目实施,这是生动的“由民作主”的现实版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推动了政府决策公开,充分尊重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激发了代表依法履职、主动履职、常态化履职的热情;支持监督政府改进工作,有利于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法治政府。

人代会每年“花开两度”:从一次到两次

  人代会是决定重大事项、选举产生人大、政府领导、听取审议人大、政府、本级预决算等事宜的“民主会堂”。一年一次人代会,内容多,时间紧,如果审议时有的代表“谦虚”,几乎轮不到发言,就收场了,想为老百姓代言,只能等到下年人代会召开。近年来,镇增开年中人代会,变人代会一年一次为两次。年中人代会,是场“解渴”的“及时雨”:政府有急事、重大事,需要讨论决定,可以“解渴” ; 代表有建议意见,为民代言,可以 “解渴” ;群众有诉求愿望,想要表达,可以“解渴”。年中人代会,对年度人代会是种有力有序的补充,不仅能听取审议上半年政府、预决算报告,也能听取审议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环境状况和环保年度任务完成情况报告,以及安排副镇长述职评议等,更为重要和必要的是,能腾出时间让代表充分审议、提出建议,支持和促进政府工作。

代表作用发挥:从“小微”到“权威”

  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民权力的使者,其作用发挥的程度,真接影响人大的形象和威望。本世纪初乡镇设置人大办公室,加强人大力量,但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的多,代表数量少,代表活动更少,代表作用可想而知,以“小微”来形容并不为过。2004年后高塍三镇合一,人囗增多,镇代表近80名,人大主席团专职主席、副主席各1名,人大办公室专职主任1名,人大工作、代表活动,有计划、有步骤,讲规范,讲程序,“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连年跑在全市前列。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下发以来,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人大按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代表作用凸显,为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调研,建言献策。近年来,镇人大按代表专业类型设置,成立了企业、农村、综合3个小组,年初下达每个小组1个调研课题,成果丰硕。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察民情,听民意,写出了《农村“三资”管理的调查与对策》《打造升级版的环保企业》《如何发挥企业界人大代表的作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致富人民群众》《农村拆迁安置的方法探索》等调研报告,为党委民主科学决策,当好了参谋,得到了党委的重视和采纳。
  监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人大监督,是最有力、最有效、最权威的监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大要做“最强监督者”。镇人大年初制定主席团、市镇代表活动计划,重点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活动,实行监督。“常规动作”是,审议年中、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视察重点项目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视察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视察环境整治及“263”专项行动情况;每年安排一部法律的执法检查,如《防洪法》《安全生产法》等。“创新动作”是,视察企业上市工作;开展“乡村振兴”考察学习活动;专项评议驻镇部门;调研社区工作及教育布局情况等。这些“常规”与“创新”动作,并列联动,共同发力,使监督向“实、深、质”进一步发展,成效显著。监督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新时代新思想指引下,镇人大以人民为中心,以代表为主体,利用监督职能,为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助推器”作用。   (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