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人大: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

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8年9月2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为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基层人大力量指明了方向。
  自决议通过施行以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对照决议内容,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努力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
  1、督促政府列出问题清单。根据决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加强与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明确由市政府及时整理列出2018至2020年本地区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并于今年12月份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交审议。
  2、完善环境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明确从明年起,把突出环境问题的上年度整治情况、当年阶段性整治目标和措施,作为年度环境报告的必须板块和重要内容,为我市人大开展相关监督检查创造条件。
  3、加强前期监督工作的跟踪督促。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助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每年专题听取和审议政府年度环境报告,并连续跟踪监督“263” 专项行动推进情况,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还对我市“263”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形成了评议意见。省人大决议出台后,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了跟踪问效,于10月11日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评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推动相关问题尽快整改到位。此外还计划于明年围绕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实施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263”专项行动等工作继续加强监督,并拟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我市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目标顺利完成。
  4、探索推进基层环境报告制度。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镇人大听取年度环境报告工作,于8月份赴浙江富阳、萧山等地开展了专题调研。省人大决议出台后,加快推进相关筹备工作,及时形成试点方案并进行了动员部署,并计划今年年底在丁蜀镇、周铁镇、和桥镇、万石镇四个镇先行试点,明年年中将在全市各镇全面推开。
  5、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更好地贯彻决议对人大代表的相关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以部署开展我市人大代表集中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选民活动为抓手,明确要求人大代表带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回选区进社区,收集民情民意,主动反映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  (宜兴人大  李振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