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创业和履职 永远在路上

——记锡山区人大代表刘宜标

■ 文 / 杨 晓

时间:2018-12-04 12: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站在我们面前的他,浓眉大眼,嗓音洪亮,形象高大。他就是锡山区人大代表刘宜标。
  1968年出生于苏北盐城农村的刘宜标,为了改变命运,摘掉贫穷的帽子,高中一毕业,就到无锡来打拼。弹指一挥间,至今已经二十多年过去了,他靠勤劳致富,早已在无锡安家落户,无锡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他说:“在创业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困难,真正是备尝艰辛。但自始至终都得到各级政府的关怀,得到无锡人的关心和帮助。”想当年,他带了几千元钱来到无锡创业,在中桥租了房子,开了个卖建材的门市部,做些小生意。几年下来,积累了一点资本。2002年,他在无锡新区(即现在的新吴区)创办了无锡市龙成建材有限公司。他建厂房、购设备、进材料,招聘了十几个工人,生产建材产品,企业办得有模有样,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2003年,他又在东亭镇购买了40亩土地,投资3000万元,建造了新厂房,办起了无锡新冶精密薄板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彩钢板等产品。由于他做生意,诚信为本,产品质量又好,业界口碑不错,生意越做越大。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刘宜标登高望远,瞄准高科技项目,继续创新创业。最近,他马不停蹄地在南京、上海等地四处奔走,寻找人工智能合作项目,决定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发家用机器人产品。目前,新项目正在洽谈中。
  2012年,刘宜标当选为锡山区第三届人大代表。他说:“我是无锡的新市民,能够当选锡山区人大代表,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和重托,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我倍加珍惜。”他所在的东亭街道锡山区人大代表小组,代表人数最多,有36名代表。当代表几年来,区里的人代会以及东亭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小组活动,刘宜标从来没有缺席过。他还定期到东亭街道第二选区代表工作室,热情接待选民来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有一次,许多商户和居民向他反映,东亭个别公交车站点设置不够合理。比如锡沪路上的地铁2号线,从东亭街道办事处门口从地下转为地面,隔断了南北走向,居民出行必须绕行。而“东亭站”位于锡沪路与资景南路交叉口,涉及的主要公交线路10多条,居民绕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上下班高峰时经常发生拥堵现象,该路段属于事故多发地段。通过走访调查,他在2013年6月代表小组活动时,提出了《关于微调“东亭站”公交站点位置的建议》,建议把“东亭站”往锡沪路西移动至华夏豪门附近,既省力省钱,又方便群众,一举多得。锡山区政府认真办理此建议,区长专门批示,有关部门认真承办,到2015年10月该建议已经办好,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刘代表和当地居民都比较满意。几年来,他还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在东亭建临时停车场、东亭中学移地新建等建议。他不辱使命,认真行使代表权利,较好地发挥了代表的作用,被锡山区人大常委会评为2014—2015年度代表履职先进个人。
  刘宜标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他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千方百计为大家做实事、做好事。有一个外地职工老王,原来在新区一个企业工作过,后来在去上夜班途中不幸死亡,而这个企业曾经租用刘宜标所开公司的厂房。后来不租了,企业主也是个外地人,人不知去向。老王的老伴,贫病交困,到东亭街道上访,要求政府救济。刘宜标代表知道后,慷慨解囊,让她安排生活。老人感激涕零,连连说:“刘代表,你真是个好人,真是个好人!”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不但带头捐款捐物,而且组织员工连续半个月昼夜突击生产用于搭建活动板房的彩钢板,共20余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紧急生产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其公司的出色表现,受到各级政府的表扬,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企业。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刘宜标代表说:“能够帮助别人,我也感到快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