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雷声忽送千峰雨 花气浑如百和香

——记周铁镇人大代表许冬雷

■ 文 / 周亚定

时间:2018-12-05 12: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许冬雷,宜兴市周铁镇人大代表,江苏东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有道是:名如其人。大凡熟悉许冬雷的人都知道,他说话声如洪钟、如雷贯耳,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更让人敬佩的是,他一路走来,对确定的目标矢志不渝、雷打不动,对认准的事情十分用心、努力践行。正因如此,他成就了不凡的事业和精彩的人生。

带着激情创业 尽心打造实力民企

  许冬雷的人生履历较为简单。1983年,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拜师学艺当了一名油漆匠,凭着这门手艺,三年后宜兴南方吸音器材厂招收油漆工,他如愿以偿成了一名社办厂职工。进厂不久,当时的厂领导发现他是块跑供销的料,于是让他改行当了供销员。扔掉漆帚的许冬雷不负众望,几年下来为企业拉了不少订单,二十五岁的他便走上了厂供销科长的位置。2001年企业改制,他与人合伙把企业盘了下来。为了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2006年,三十八岁的他用自己全部的积蓄和从朋友那里借来的钱,投资创办了江苏东泽环保有限公司。
  创办企业不是件容易的事,走马上任的许冬雷发现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的多,但他是个十分要强的人。他想,既然出来单打独斗就没有退路,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唯有硬着头皮往前冲。此时的许冬雷没有为自己成为“当家人”而沾沾自喜,而是用主要精力扮演着“老本行”的角色。他一年中有230多天跑在外面,脚步踏遍大江南北,身影穿梭于城市之间。由于他腿脚勤快,待人真诚,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任,从而打开了产品销路。
  许冬雷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悟性不一般。他深知,企业要想永续发展,必须要有先进的理念和一流的管理。建厂以来,他始终秉持诚信为根、管理为本、质量为上的发展理念和交货时间控制、资金使用控制、产品质量控制的管理原则,同时重金聘请专业管理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生产工序和管理章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许冬雷的带领和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东泽环保在短短十多年间得到了长足发展。企业职工由建厂之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产值由原来的1000多万发展到现在的2个多亿。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名牌产品”、“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等殊荣。许冬雷本人也获得了“中国诚信企业家”、“江苏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带着真情领跑 用心打造活力青商

  许冬雷在经营企业的同时,还担任着周铁镇青商会会长这一社会职务。镇青商会是一个有50多名青年企业家组成的团队,许冬雷为打造这个团队花了不少心血,大家对他心服口服,并亲切地称他为“冬哥”。尤其是他的“三着棋”,成就了其一唱百和、一呼百应的威望。
  第一着棋——让青商会彰显朝气。镇青商会成立之初,这支队伍的素质不尽如人意,有的追求享乐、不思进取;有的因企业规模小而妄自菲薄、自惭形秽;有的一遇挫折就垂头丧气、无精打采。面对这支年轻的队伍所呈现出来的暮气,许冬雷从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着手,致力打造一支有朝气、有担当的青年企业家队伍。一方面,他用自己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艰苦打拼的经历,引导大家珍惜当今干事创业的大好时光,确立人生的远大志向和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另一方面,青商会与格局商学院开展长期合作,邀请专家教授定期授课,并每季度组织会员外出参观考察,为大家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打开胸襟。通过三年多的努力,整个队伍充满了蓬勃向上的朝气,他们中有的从父辈那里接过接力棒后,成了独当一面的经营高手;有的通过励精图治、厚积薄发,让自己的企业成为后起之秀。
  第二着棋——让青商会溢满爱心。在许冬雷看来,个人富了以后,应当为社会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行善事,履行好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这些年他所在的企业先后安置了78名残疾人就业,为他们自立自强提供了机会;多次出资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助困助学活动;当得知有的贫困户修房补屋遇到困难时,他二话不说,慷慨解囊;连续两年赞助太湖国际风筝邀请赛和全国风筝精英赛。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镇青商会内部爱心涌动,捐款捐物蔚然成风,不少会员主动设立企业冠名基金,如银燕园丁奖、天音敬老基金、瑞佳及凯利助学基金、中豪德爱基金、傲伦达帮困基金、建基爱心慈善基金等等,通过这些基金的运作,温暖和激励了一大批人。
  第三着棋——让青商会凝成合力。青商会成立以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形势和瞬息万变的市场,许冬雷始终在会员中灌输“携手同行、共铸辉煌”的理念,引导大家以强带弱,强强联手。当某个企业资金面临压力时,他主动出来协调,动员其他会员伸出援助之手;当少数企业产品销路不畅时,他利用广泛的人脉优势帮着促销,使之走出困境。在许冬雷的感召下,镇青商会内部形成了抱团取暖、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带着深情履职 倾心打造魅力福地

  许冬雷是周铁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组成人员。本乡本土的他深深眷恋着生养自己的这块土地,对家乡怀有特殊的情感。
  为实施产业振兴献计献策。许冬雷是搞实体的,创办民营企业十多年的亲身经历,使得他对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有着真切的体会,加之他平时十分注重与一批企业家沟通交流,使得他对面上企业的生存发展状况有着更多的了解。许冬雷注重把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制约加以分析,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充分利用提案、参加有关会议和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机会,及时反映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如:今年四月,镇人大会同镇政府召开了“周铁镇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他就目前企业普遍存在的用工等问题和一批化工企业对发展前景的担忧作了反映,并就提振企业家队伍信心以及政府应当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得到了与人员的一致认同,也引起了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为优化生态环境献智出力。许冬雷自小生活在太湖边,亲历了环境变化的各个阶段,故对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十分上心。去年,全省范围开展了“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周铁镇作为“减化”重点区域,两年内有28家化工企业列入关停名单,政府实施这一行动面临很大的压力。相关化工企业忧心忡忡,在行动之初普遍持观望态度。不少化工企业主与许冬雷私交甚好,有的还是镇青商会成员,纷纷向他谈及自己的苦衷,并让他帮着出出主意。此时的许冬雷头脑十分清醒,他觉得周铁地处太湖一级保护区和生态红线二级管控区,且宜兴被江苏省列为创建生态保护引领区,周铁镇必打头阵,“减化”势在必行。于是他凭借自己“能说得上话”的底气,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工作,一方面协助做好说理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引导其早日实现产业转型,从而促使一批企业主在大势面前主动关停现有企业,并寻找新的出路。正是由于政府的强力推动和像许冬雷这样的代表竭力助推,全镇实现了两年“减化”任务一年签约的目标,目前有75%的企业已经关停。
为改善民生福祉积极呼吁。许冬雷常常这样想,作为一名由选民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就是要替老百姓说话。他有一个习惯,在企业办公时,一有空就往职工那里跑,离开厂区常常往百姓群里钻。由于他大气随和不摆架子,且说话直来直去不耍心眼,大家都愿意与他说掏心窝子的话,许冬雷把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的愿望及诉求一一记在心上,及时对上反映,通过政府部门的积极办理,使一批事关民生福祉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雷声忽送千峰雨,花气浑如百和香。在过去的岁月里,许冬雷用勤劳和智慧点亮了精彩人生,用满腔热情温暖着他人。如今,已至天命之年的他表示,在今后的人生舞台上,将继续扮好多重角色,演绎精彩故事,奏响时代强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