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法润惠山 情系选民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缪建平

■ 文 / 湛 庐

时间:2018-12-05 12: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缪建平,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无锡市、惠山区两级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惠邦法律服务事务所主任。初见缪建平,你会觉得他沉稳、干练,经常穿着制服,有着法律工作者通常有的严谨和克制。但若和他接触多了,便会觉得他待人随和,谈锋很健,易于相处。更重要的是,对于法律服务这个行业,他有着清晰的事业规划,处事雄健奋发,有着一般中年人所没有的豪情。

修习惟精 驱驰不倦

  缪建平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1994年开始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总是善于抓住各种机会充实和提升自己,不仅一部《民法总则》烂熟于心,而且与时俱进地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最终成为行业中的行家里手。他2010年入选中国法学会会员,2015年入选无锡市法学会优秀法学法律人才库,2016年被聘为惠山区法律援助律师专家团顾问,2017年被聘为惠山区“桃娃春播 ”律师专家团顾问。
  “彩笔误人随骥尾,锦标还我占鳌头”。无论哪一行,能在行业中率先有为总是让人意气风发的。说起在行业中的“第一”,他总是津津乐道:他带领无锡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率先在全省建立了行业协会工作网站,率先开设微信公众号,率先在非公经济组织建立党支部……2002年至今,他的法律服务团队被评为无锡市“十佳基层法律服务所”,并获省、市、区各种荣誉30余项。缪建平个人也被评为无锡市“十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荣获省市荣誉、表彰十余次。由于同行的信任,他已经连任了两届无锡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长。问起缪建平为何如此敢为人先、驱驰不倦,他说:“每个行业都需要领头羊,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响应区委‘雁阵计划’的号召,做一只法律服务行业的领头雁。”在他的引领下,一股行业新风扑面而来:无锡市基层法律工作者统一了出庭着装,各法律服务所上墙公示统一了内容,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的工作标识牌和台牌统一了,惠山区卷宗样式统一了……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基层法律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百姓、村(社区)、中小企业、基层群众,普遍有了法律服务的获得感。

胸怀国计 法润人心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这需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与专业律师同为法律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基层百姓似乎走得更近,也更受基层百姓欢迎。
  “若解荷心系珠露,便能天外裁云绡”。如果把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比作关乎民生的特别雨露的话,缪建平就是这么一位洒露人。缪建平认为自己作为一个法律服务工作者,要有政治担当、法律担当,更要有社会担当。他扎根村(社区),服务乡镇(街道)和小微企业,2017年4月起,无锡市惠山区司法局号召开展“桃娃春播·百名律师百千万”公共法律服务三年活动,缪建平主动挑起重担,率领惠邦团队建立了“法润企业”“法惠民生”“法律顾问单位服务群”3个微信群,坚持“每天推送一篇法律案例”,涉及法律风险提示、生活法律风险、法规解读、以案说法等基层求之若渴的法律服务内容。他经常带领团队成员下村(社区)讲课,课程内容涉及邻里关系、民间借贷、离婚诉讼、物业管理、人身财产等热点问题,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他充分发挥法律特长,化解各类危机和矛盾:某企业因失火受损,他进行调解,挽回过火受损企业部分损失,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某医院出现医患矛盾,他深入了解,耐心劝导,与司法所一起化解纠纷……
  两年来,缪建平率领的惠邦法律服务事务所通过“大走访”“送法入户”“所所对接”等措施了解民情、细听企难,搭建平台,化解民众和小微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编撰了12个系列60余万字的普法资料,免费发放到村(社区)。其中“桃娃春播·百名律师百千万”公共法律服务三年活动,不仅受到辖区村(社区)、中小企业的普遍欢迎,更让百姓深受其益。

躬行履职   守道明心

  “戴星出入不辞劳,朝履东郊暮南陌”。自2016年12月当选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以来,缪建平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在依法履职、服务大局、推动发展和奉献社会中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风采。
  缪建平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通过调研走访、持证视察、召开选民座谈会、参加“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等活动,走访选民100多人次,与3个村(社区)、3家中小企业、3名选民经常保持联系,定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反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他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牵头的人大代表座谈评议活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新类型诈骗案件”“虚假诉讼”等社会热点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政府、司法机关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他还积极参与人大督查河道环境治理工作,及时上报“关于洛社镇五秦村镇级五村大桥吕口桥河督查情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缪建平发挥法律工作者专业特长,积极服务政府,助推科学发展;积极服务企业,创造社会财富;积极服务民生,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他将宣传法律、维护法律尊严以及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作为毕生的追求。他先后提出了村(社区)、中小企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各类建议10多件,绝大多数得到采纳和重视。如“关于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产品,发挥法律服务团队作用”的建议,旨在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如“加大人大督查力度,发挥基层法律服务普法惠民作用”的建议,旨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方式进一步夯实此民心工程。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缪建平将《论语·泰伯章》中的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一名人大代表,他守道明心、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在法律服务的道路上孜孜以求,相信他能走得更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