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承先辈“光华”之志 传百姓宜居之情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周晓

■ 文 / 费 凡

时间:2018-12-05 12: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小城江阴,水网纵横、景致错落、宜人宜居。敔山湾风景区草长莺飞,应天河风光带景色宜人,美丽乡村球庄留住了悠悠乡愁,船厂公园记录了滨江小城沧桑巨变与工业文明历史传承。在这些独特的城市风貌背后,有无数规划设计师默默耕耘和奋斗的身影,江阴市人大代表、江阴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晓就是其中的一员。而作为一名苦心孤诣的“工匠”,她上下求索,用“匠心”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人文情怀镌刻于这座城市的一河一坡、一廊一榭中,更是用这种精益求精、执着坚定的“匠魂”迁移和倾注于人大代表的履职之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为百姓立言,为社会尽责。

专业——让城市更加美好

  翻看周晓的个人履历,数十条国家级奖项与荣誉甚为抢眼。然而在她眼中,井然有序、错落有致的城乡布局,整体衔接、植物造景的城市景观,舒适宜居、契合天然的人居环境才是对她几十年设计规划职业生涯所付出心血的最好见证。
  滨江船厂公园的建造是政府打赢“长江大保护”攻坚战中的一项有力举措,然而公园建成之后,大栈桥平台却方便了大货船停靠,从而遮挡了人们观江望远的视线;货船上的人上下船时翻越栏杆,破坏了栏杆上的钢绳和沿岸的绿化;船用柴油不仅带着刺鼻的味道,而且还污染了岸边的水体。“这些货船属于违法停靠,也有市民曾多次打电话给相关部门,但没有实际效果。”周晓说,“船厂公园是在长江岸线打造的生态公园,是政府‘还江于民、还岸于民’举措的具体落实,也是市民休憩游玩的理想场所,如果不重视公园建后管理,侵害的是群众的利益。”为此,她于江阴市十六届五次人代会上慎重提出了《关于加强船厂公园江岸管理的建议》,建议明确了公园资产管理责任主体,在码头前沿水域安装隔离设施,制定管理办法、配备管理人员,加强公园江岸的日常巡查管理。建议一经提出,便引起了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市政府组织海事、长航公安、港口等相关部门对停靠的船舶进行了调查和治理。“现在船厂公园的江岸得到了有效管理,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优美舒适的游憩休闲场所,也为其他公园建成后的管理维护提供了参考。”谈到建议能被采纳,并取得一定的实际成效,周晓感到十分欣慰。
  四季变换,风光流转,自然会给城市生态、市民生活增添几许生气和趣味。然而在调查中周晓发现,江阴城市绿化中存在着普遍性问题,即常绿乔木占有比例太高,而落叶乔木则是星星点点,导致四季风光别无二致。比如江阴澄康路,几乎是香樟树的一统天下,导致街道狭窄阴暗,地面青苔横生。
  “常绿乔木比如香樟,随着它的逐年生长,街道空间就会越来越小,冬季到来时离树木近的人家就几乎没有采光。”为此,她在市十五届三次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改善城市常绿乔木和落叶乔木比例的建议》。此项建议落实到了江阴公园和道路绿化等具体项目中。

履职——让群众更加幸福

  城市公共绿地是供居民共享的游憩绿地,也是开放式公共休闲游览景观区域。公共绿地的维护情况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影响到市民日常生活的质量。作为在规划设计领域非常专业的市人大代表,周晓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通过多次的实践调研,她发现,同周边城市相比,江阴的绿地建设和养护经费标准都是最低的,经费不足造成的养护工人特别是技术工人不足,直接导致了绿地养护效果不佳。2013年初,周晓提出了《关于加强城市公共绿地建后管理的建议》,针对城市客厅中轴线、北潮河滨河景观带景观墙破损、广场贴面起跷松动、木质地板腐烂、绿地缺损等现象提出建立一套可操作性强的长效绿地管理机制、将绿化经费列入每年建设经费,并建立一个全市各界共同参与的绿化监督委员会的建议。市政府采纳了她的建议,于同年制定下发《江阴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等级标准》、《江阴市园林绿化管护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
  “当选人大代表之后,我多次到各乡镇实地勘探、座谈和调研,了解了各级政府和企业的真实情况,以及百姓的诉求和期盼,获得了第一手的资料,也深刻体会到倾听民意对于代表履职的重要性。”在一次乡镇调研中,周晓了解到当地垃圾处理的诸多困难,并去绮山等地实地察看了垃圾非法堆埋现场,提出了《关于尽快建设循环产业园,扩大垃圾处理量,改善环境的建议》。建议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市人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很快开始了秦望山产业园的规划建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先群众之忧而忧,为生态环境尽一份自己应尽的责任。”周晓如是说道。

传承——让步履更加坚定

  作为在抗日战场上英勇牺牲的“飞将军”苏光华的后代,周晓热衷公益,古道热肠。为传承先辈精神,周晓一家在苏光华曾经就读的南菁高中成立了“抗日飞将军苏光华奖学金”,自己出资每年捐助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至今已有近百名学生受助。
  作为一名高级规划师、国家注册规划师,周晓参与了四川清平乡的援建工作,参与了援建霍城的规划编制项目,参与了江阴市城市总体规划、村镇布局规划、城市绿道网规划等等。她寄情于清平、霍城,多次去走现场勘探、规划,力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她钟情于家园故土、跑遍了江阴大大小小的乡镇和村庄,力求系统全面、精准规划。当选人大代表之后,她更是沿袭着外祖父为国为民的情怀,不忘“一日当代表,终身为人民”的誓言,不改初心,不变衷肠,深入人民群众,为群众争取利益。
  在江阴市十七届二次人代会上,周晓提出了《关于完善敔山湾地区道路系统和加强停车管理的建议》,但由于建议涉及较多部门,交办部门并没有给出一个令她满意的答复。周晓表示,会将这条建议细化成几个建议,在下次人代会上再次提出。她一再表示,“对于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特别是日渐凸现的环境问题,我都会切记在心,锲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作为一名“执着坚定、一心为民”的人大代表,周晓继承家族家训和先辈遗志,怀揣爱国为民情怀,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履职路上“匠魂”独具,“匠心”独用,沿着祖国和祖辈指引的方向,步履坚定的砥砺前行,光华着先辈用鲜血和生命珍爱的故园和人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