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长三角区域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锡视察

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长三角区域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锡联合视察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实地踏勘梅梁湖水环境整治现场、七里堤藻水分离站、蠡湖展示馆并召开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参加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滕兰英、副市长朱爱勋陪同视察。
  在梅梁湖水域,代表们登上太湖水质移动监测船,实地感受太湖治理成果。2002年开始,我市对梅梁湖及蠡湖水域先后实施了生态清淤、污水截流、退渔还湖、动力换水、生态修复、湖岸整治等工程,水质改善后,沉水植物大量重现,梅梁湖及蠡湖水域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开放式公共景观。代表们随后来到位于马山的七里堤藻水分离站,分离站于2015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占地约10亩,既能处理新鲜蓝藻又能处置陈腐蓝藻,设计日处理能力5000吨。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成类似的藻水分离站13座。
  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汇报。太湖流域位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核心区,2008年以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与属地密切配合,实施水源地建设与保护、引江济太、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河湖生态修复、流域管理立法等工作,目前大部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连续10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目标。
  在肯定治理成效同时,代表们表示,与群众期待相比,解决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等问题依然任重道远。代表们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严格氨氮、总磷、总氮等关键污染物入湖总量控制,执行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同时要推进信息共享和智慧太湖建设,定期召开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省部际联席会议,抱团治水,协力重现太湖碧波美景。  (顾庆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