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三重身份 一样初心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钱秋林

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6年11月30日,江阴市月城镇某选区中心会场,当主持人宣布钱秋林当选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得票数时,全场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钱秋林面带微笑,起身向选民深深鞠躬。他知道,选民又一次把绝对信任票投给了自己!
  钱秋林是江苏秋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阴市月城镇戴庄村党总支书记,江阴市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先后被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江阴市优秀企业家和优秀村书记。从民营企业家到村党总支书记,再到人大代表,角色在变、在增加,但钱秋林“关爱百姓、善待职工、回报社会”的使命初心从未改变。

当“企业家”,倾力为民多办实事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几个人的小冷作加工坊,到如今员工1000余人、年产值逾5亿元的主板上市后备企业,钱秋林的企业一路做大做强、不断提质升级。饮水思源、富不忘本,钱秋林知道,个人事业做得再大、企业发展得再好,都离不开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因此,他一直致力于做立足本职办实事、热爱公益事业、奉献爱心的模范代表。
  “钱总,戴庄新苑小区门口的马路一直没路灯,一到晚上就摸黑,已发生好几起交通事故了。”2012年底的一天,厂里职工老吕找到钱秋林,群众有事情就会跟这位村里唯一的市人大代表讲。“眼看冬天要来,天黑得更早了,这事拖不得,我来问问!”经过一番调研,钱秋林了解到镇里原计划于年后将路灯安装与小区内的照明工程同步启动。他及时找到镇领导沟通,将群众希望在小区门口尽快安装路灯的呼声反映给了镇政府相关部门。钱秋林的建议很快便获得了反馈,建设部门及时调整了方案。两周后,小区门外的30余盏路灯亮了。
  2015年6月,市镇两级大力鼓励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如形成规模可得到2至10万元的奖励。退伍兵小刘的家里当时种植了6亩多水芹,听到这一扶持政策就心动了,准备和邻居联合建立一个水芹种植合作社。可一测算启动资金,大大超过了自己可承受的能力范围,眼看着项目要打水漂,小刘急得团团转。钱秋林知道后二话没说,叫会计给小刘“送”去5万元解燃眉之急。几年过去,小刘的水芹种植规模翻了几番,“花塘水芹”的名声越来越响,还通过互联网远销北上广。
  企业在变大变强,得到钱秋林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谁家生病遭灾了,他送去慰问金;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他要上门祝贺……2013年,戴庄村成立了关爱基金会,钱秋林个人捐款2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当年关爱基金受捐金额达128万元。几年来,钱秋林以公司或个人名义先后救助村困难家庭60多个、困难人员110余人。

当“领头雁”,一心为村民谋福祉

  2012年,钱秋林首次当选为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3年3月,他又被任命为戴庄村党总支书记。这一年,戴庄村的村级集体收入不到50万元,而他的企业年开票收入已近1.6亿元。作为村里的企业家,也是村里当家人和一名人大代表,钱秋林深深感到自己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子,他立志要挑起担子,团结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努力增加村民收入,全力为民多办实事。
  很快,钱秋林对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有了思路和办法。2013年6月,锡澄公路戴庄老加油站租赁协议到期。钱秋林果断抓住这一机遇,以村委会名义收回土地并建造了一幢七层大楼作为村级集体资产。大楼刚完工,来购房的人就络绎不绝,很快80%的房子就有了新主人。第二年,村账户一下子多出几百万元,全村百姓多年来第一次品尝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甜蜜果实。
  近六年来,依托紧邻锡澄公路的便利交通优势,戴庄村盘活集体土地30余亩,对外出租老旧厂房12000余平米,村级收入大幅增加。有了集体收入就好办事,钱秋林带领村民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几年下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切身感受到村里变美变漂亮变干净了。2015年,戴庄赵家场自然村被省民政厅评委为“三星级康居村”。
  担任村书记之初,日照新村旁有一家企业的废机油排入河道,直接影响了水稻灌溉,愤怒的村民们堵住了企业的大门。昔日的好友找上门,请他出面打打招呼,并承诺如果帮助解围,年底村关爱基金捐赠一定“给面儿”。“水环境是全镇的名片,水稻灌溉更关乎乡亲们一年的收成。”想到这,钱秋林拒绝了朋友的“好意”,并立即组织开展污染河道治理工作。最终200多亩水稻保住了,涉事企业得到了应有的处罚。

当“连心桥”,依法履职建言献策

  “学海无涯经常学,学无止境终身学”,钱秋林一直这样勉励自己。做好代表工作,首先要掌握专业知识,为履职打好基础。为此,他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阅读《人民代表报》、《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江苏人大网等人大专业报刊网站学习人大精神和代表履职先进经验。
  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多年来,钱秋林在坚持参加好人代会和例行的代表小组活动外,还积极受邀参加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活动和政府重要活动。为将审议议题议深议透,钱秋林经常深入到群众中进行调研,并利用代表履职活动平台向有关单位反映群众诉求,当好选民的“代言人”。
  2012年,老镇区立面改造和环境美化工程启动,钱秋林发现作为月城镇东大门的戴庄村小集镇没有纳入改造计划。于是,他通过广泛深入调研、查阅相关资料,收集整理了60余名选民群众的意见形成代表建议,在镇人代会期间向大会提交。在他的推动下,锡澄路戴庄段小集镇立面改造和整治工程启动。
  2016年9月,戴庄村陈四房庄的沿河防汛工程被列为市级重大水利工程。然而,听说要在2.5米宽的村道两侧构筑防汛墙,村民们不答应了。“这么窄的道,再筑墙怕是三轮车都错不开了”,“把路做窄了,就太不方便了”……工程方案已由上级部门敲定了,而村民们议论纷纷予以反对,村委会夹在中间,两头都“顶”不动,对峙一度成胶着状态。“防汛是保障民生,畅行也是群众诉求,我们都要争!”钱秋林果断找到了几名镇人大代表开展实地调研,带他们一起到地头丈量道路,坐在路边掐着表数来往的小汽车,深入周围群众听民声、集民智…… 一个月后,11名镇人大代表联名向镇人代会提交了《关于修订月城镇戴庄村防汛工程方案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市镇两级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最终增加了预算,防汛墙向两侧外移1.5米,防汛工程也真正成为了陈四房庄的民心工程。
  2017年1月,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怀着一腔热情的钱秋林将自己精心准备的《关于继续打造“中国龙舟休闲体育基地”固定名片的建议》提交给大会议案组。然而,这份代表建议在议案初审阶段因其中“问题”分析不够深刻、对策与基地建设最新要求贴合不紧而没“过关”,这让一向“认真”的老代表钱秋林感觉脸火辣辣的。他深刻认识到,代表提出建议关键还需要第一时间了解政府工作情况,建议靶向要更精准,内容要更具针对性与可操作性。钱秋林果断将该建议“回炉”,利用会议间隙紧张调研、多方沟通、征求意见,终于使得建议过关。通过这一小波折,钱秋林认识到,“新时代”的人大代表既要当“专家”,更要当“钻家”,他暗下决心自己也要抓紧时间“系统升级”。此外,钱秋林还提出了《关于加强秦望山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等代表建议,引起了市镇两级人大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秋林,你不用说那么多,你做的事我们看得见”。选民述职大会上,65岁的退休干部吴国忠这么说。确实,钱秋林为大伙儿做的点点滴滴,村民都记在心里。
  “我这名人大代表是选民圈出来的,就应该还选民一个完整的句号。”为人民代言,对选民负责,这掷地有声的初心誓言,将伴随钱秋林在人大代表的履职路上一路向前。   (李华兴、许弘、李希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