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锡山区人大代表匡正:情系民生 爱献乡村

时间:2019-01-04 16: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匡正,是一个身材魁梧、性格开朗、充满朝气和正能量的年轻人。他矢志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奉献给家乡,为新农村建设尽心尽责。

担当有为的“大学生村官”

  1985年出生的匡正,在南京工业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学业。由于品学兼优、积极上进,在校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0年7月,他读完研究生后,适逢省委组织部要招聘一批“大学生村官”,他就报名参加选拔并被选中,被安排到厚桥街道谢埭荡村当“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委主任助理、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谢埭荡村是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各项工作都名列前茅,能够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匡正感到有使不完的劲儿。他为人谦虚,工作刻苦认真,很快就与村里的老百姓打成一片,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2012年起,他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分管村里的新农村建设和招商引资,并具体负责创建江苏省“最美乡村”的工作。他把全部精力扑在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上,缺啥补啥,一项一项地去推进、去落实,做了大量艰苦而细致的工作,全村的村容村貌更加靓丽,村道两旁绿树成荫,一年四季鲜花盛开,房舍周围更加整洁美丽。村里还投入资金,建起了国际垂钓中心,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纷纷来此游览、垂钓,好评如潮。2013年,谢埭荡村不仅被评为“无锡市十大美丽乡村”,而且毫无悬念地名列江苏省第二届 “最美乡村”行列。面对成绩他笑着说:“我为谢埭荡村取得的荣誉高兴,感到自己的汗水没有白流,但成绩应该归功于集体,归功于村党总支和全体村民。”
  匡正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在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期间,他响应上级的号召,在村里搞了一个“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他亲自组织一批村民,租用一片土地,建起了一个蔬菜水果的种植基地,实行蔬菜水果绿色种植、市场营销、配送上门、网上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一年销售额达三四百万元,带动当地一批村民走上致富之路。该项目荣获无锡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竞赛一等奖。他的的先进事迹成为青年们励志教材。

执言尽责的人大代表

  2016年匡正光荣当选为锡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看到选民们对自己的信任,他参政议政的热情非常高。他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新代表培训班,认真学习代表法等法律,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把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在肩上,多为老百姓发声,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他说到做到,在最近两年的区人代会上和闭会期间的代表小组活动时,他接连提出了4件建议,反映群众的呼声。
  看到锡山开发区东部的公共交通的便捷程度不够,尤其是家住市区的职工通勤比较困难,匡正在2017年的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改善企业职工公交通勤便捷度的建议》,对该建议,有关部门已经拿出了解决方案,将增加班次和区间车。
  看到当地餐饮业的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特别是厨余垃圾及生活污水大后续管理问题,匡正在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水生态环境治理”主题活动中提出了《关于加强餐饮住宿单位生活污水管理的建议》。
  通过调查他发现,目前有些工业企业的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自身处理能力短缺,专业公司处理成本又太高,因而一些企业把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固废、危废垃圾常年堆积于厂区,不但影响环境,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后,他和区人大代表、谢埭荡村党总支书记杨玉兴等联名提出《关于做好企业固废、危废处理,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匡正提出的这些建议,反映了企业和群众的呼声,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并逐件进行办理。匡正虽是新代表,却也和许多老代表一样,忠实履行代表职责,较好地发挥了代表的作用。  (杨晓、陈亚萍、李心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