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聚智“高质量”,问计“良方”谋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我为高质量发展提建议”代表活动侧记

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年伊始,1月7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我为高质量发展提建议”代表活动就马不停蹄地举行了,一开年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旺盛劲头。
  室外细雨蒙蒙,室内温暖如春,约200人的报告厅坐得满满当当。一边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一边是市直有关部门的领导,从理论研究到具体实践,大家因“高质量发展”这个共同话题,汇聚一堂、思维碰撞,从不同角度问计“良方”。

建设全国性交通枢纽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提速

  根据我市建设全国性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计划到2020年实现市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初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高快速路为主体、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为支撑的锡澄宜一体化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一方面要加快轨道交通、公路交通、空港、港口等子规划推进,另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充分整合各种交通方式。”市人大代表,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徐政认为,要深化综合交通换乘枢纽的布局和设计,最大程度为市民创造便捷的一体化交通体系,并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
  这段讲话,也引起了市人大代表、苏南国际机场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南的共鸣,“民航业是无锡与周边城市相比具有的独特优势,是无锡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的关键,也是构建世界级机场群、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节点。”他说,苏南硕放机场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从中型机场向大型区域枢纽机场跨越的最关键时期,但目前受单跑道制约,发展空间有限,应以国家战略为后盾,积极扩大发展空间。

护航民营经济,激发企业创新“核动力”

  推进无锡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制造业,而制造业又必须依靠高端制造,同时又必须兼顾无锡现有的产业格局和产业基础,满足这些条件的交集就是集成电路产业。“未来的十年是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堪称黄金十年,无锡应该以此为基础,认真规划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计划。”市人大代表、江苏新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潮干脆利落地抛出了自己的观点,“无锡应坚定不移地培育和扶持集成电路四大产业龙头,包括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并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引进导入关联产业,争取落地无锡。”
  好的营商环境,足以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核动力”。“要把对发展民营经济高频度关爱的‘热度’,转化为长期纾困解难的‘温度’,真正落到长期务实的工作举措之中。”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总商会副会长、无锡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银龙以减轻企业水电费成本为例,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对这些或类似的普惠政策进行全面普查,并听取企业的反映,更好打造普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构建“大健康”格局,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条条好经验、一个个新思路,从耳目传向心田。
  农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推动产业强市、实现无锡全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和必由之路。“近几年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市的农业产业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从政府层面讲,对‘无农不稳’还应有更加充分的认识。”市人大代表、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奚亚君感到,农业产业化必须拓展外延弹好“协奏曲”,农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得到保证。他建议,通过举办或参与农博会、优质农产品展示会,提高无锡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锡”字头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不约而同,市人大代表、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常青也在为大健康产业“鼓与呼”。“实现全面健康的关键在于引导现有医疗卫生工作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谈到分级诊疗,他表示,要想有效推进分级诊疗,不妨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专网远程医疗实现数据共享,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模式,同时,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打造区域内15分钟社区中心健康宣教、慢病管理圈,30分钟二级医院疾病诊断治疗圈,1小时三级专科医院危重疑难转诊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顾庆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