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扎根新土地 当好新主人

——记江阴市新桥镇人大代表石树成

时间:2019-01-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缘起1996年,毛纺服装领军企业——江苏阳光集团生产装备更新换代,从国外引进了大批生产自动化设备,出生于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刚从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他来到了这里,从普通大学生到企业技术精英,再到乡镇人大代表,二十二年拼搏奋斗,七年代表履职为民,他的思想情感已经深深融入到江阴新桥的每一寸土地、服务百姓的每一件小事,他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新桥发展事业。他就是全市新市民中的先进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设备部部长助理,江阴市新桥镇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石树成。

责任在肩  苦练内功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是对石树成身上那股子蛮劲儿最好的写照。初进企业的他一门心思围着设备转,没日没夜地泡在各个生产车间里,专心研习《电工技术》《数模电路》《PLC编程技术》等专业书籍,不厌其烦地查阅生僻的外文资料。仅仅两三年时间,他就成为了精通纺织、染整、服装等各个生产线设备原理和设备故障排除的行家里手。他带头成立弱电维修小组,每年为公司节资200余万元;他累计完成自动化项目设计10个、设备技改50台、申报专利1项,所负责的节能技改项目每年产生效益500万元以上。鉴于工作上的突出表现,他先后获得无锡市“知识型职工”“江阴市十佳职工技术创新能手”“新桥镇十佳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选镇人大代表后,石树成始终觉得有无数双热烈、期盼和信任的眼睛在看着他,这种意识无时无刻鞭策、提醒他要争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他拿出了技术攻关的劲头,如饥似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人大履职培训,熟悉代表建议的写作格式及履职相关业务知识。同时,他十分注重向老代表讨教“经验”,虚心向他们请教,有时还会做笔记学习老代表的发言,研究他们观察问题的角度,提高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
  在代表履职方面花费了不少精力和时间的石树成,还是一如既往保持着对企业技术工作的投入和追求。在他看来,代表履职中获得的丰富信息、有效做法,更是拓宽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创新了自己的工作方式,促进了自己工作能力的提升,从另一个层面推进了本职工作。

百姓在心  履职建言

  “作为最基层的代表,参加神圣的管理国家事务的会议,要敢说,能说,会说。”当选之初一位老代表对石树成说过的话,多年来他一直牢记心中。他知道,这是以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出发点的。
  “审议”既是代表的权利,也是代表的义务,而人大代表的审议态度和质量更是直接决定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国家权力、科学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每次参加镇人代会、镇代表小组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受邀参加镇人大、镇政府相关会议,石树成总是习惯在审议时讲数据,说实例,谈问题,从“在于技”到“进乎道”,他始终将全面了解部门工作、透彻研究报告放在首位,力求发出选民群众真实的声音,提出货真价实的建议、意见,努力获得被监督单位的理解和接受。
  人代会前一两个月,他更是会频繁地深入基层开展各种调研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会、进代表联络站等多种渠道掌握更加具体的素材,查阅相关文件资料,为提出代表建议精心“备课”。通过平时与同事、村民的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石树成了解到,每到六七月份,企业的外来职工最发愁的就是孩子的上学问题。随着新桥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员工人数不断增加,尤其是外来人口大量增加,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为新桥的经济建设献才流汗,为新桥的经济腾飞确实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对这批新市民所随带的子女,理应关心照顾,使他们能享受学校正常的教育。为此,他在镇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新市民子女就学管理的建议》,希望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凡是在新桥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新市民,其子女均可在新桥所属学校、幼儿园就学。为保证公共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公平,新市民一旦不在新桥工作,其子女必须随父母迁出新桥,转学到新桥以外的学校就学。此条建议被列为新桥镇人大重点督办建议,由镇社会事业科与相关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并建立专门台账,由学校根据企业职工工作变动,及时通知家长做好学生随父母转入转出工作。同时要求企业在招录职工时,及时了解其子女入学需求,提前做好对接工作,让企业新市民安心工作,提升归属感,共同为新桥的发展出力。七年来,他累计提交代表建议15件,涉及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特色小镇建设等方方面面。

联络在线  鱼水情深

  “与选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就会源源不断地听到他们的心声。有一些老百姓提的建议很具体,比如‘路边乱停放的一辆车,流浪狗出没,小区装修噪音’,等等。这些问题对全镇来说,可能是‘小事’,但‘小事’积聚到一定的量,就会变成‘大事’。所以,也同样需要我们去关注。”石树成深有体会地说。
  顺应时代潮流,石树成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这个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的履职“新阵地”,随时随地将日常发现的问题以图片或视频配以文字表述的形式上传“代表工作群”、“文明新桥群”,同时做好对“线上”所提交问题的跟踪督办,经常性与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实现了履职全天候、监督实时化、互动零距离。目前,石树成已通过微信工作群提过多次建议,包括小区嗓音污染、电线杆倾倒等。他用一张张实时传递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视频、一段段深思熟虑的文字默默为百姓代言。
  同时,石树成也非常注重现实生活中的“面对面”沟通。和选民群众沟通,切实掌握他们所需所盼;和政府领导沟通,全面了解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真分析难点、痛点问题,并思考对策;和代表沟通,互相成为代表建议的推行者、附议者。2016年联系选民月活动期间,他了解到陶新路上下班期间车辆特别拥堵,机非混行,特别是陶新路与马嘶西路的十字路口转弯道口狭窄,没有红绿灯,不仅容易堵车,而且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他立即提出了《关于加强陶新路交通管理的建议》,引起了镇人大、镇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政府实事工程之一。2017年,镇政府拓宽了马嘶西路,与陶新路的转弯口形成喇叭口,并在十字路口新设置了交通信号灯。同时,交警中队对非机动车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陶新路的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近年来,大家欣喜地看到:新桥农贸市场环境变好了,镇区主干道交通更畅了,新桥实验幼儿园分园建成了,陶新路与马嘶路十字路装上红绿灯了……一件件一桩桩,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
  在新桥镇,有来自祖国四面八方14个少数民族的同胞73人。担任江阴市民族团结促进会新桥分会第一任会长的石树成一直致力于做热爱公益事业、奉献爱心的模范代表,他努力发挥好民促会这一与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力求让每一位少数民族成员感受到新桥大家庭的温暖。他经常性走访联络每个少数民族家庭,组建了少数民族同胞微信群;热忱关爱少数民族儿童,积极参与捐赠图书、室外郊游、喜看新桥发展变化等系列活动,与他们共度“六一”儿童节;组织协调企业、社区、学校等各单位,帮助少数民族家庭解决好孩子入学、周日托管等问题。他以自己的成长故事,引导少数民族同胞爱岗敬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建设新桥贡献智慧力量。在大家的眼里,他是兄长,是朋友,更是亲人。2018年10月,他被推荐为无锡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人生有梦,岁月如歌。石树成是江阴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群像的一个缩影。在代表履职的道路上,他乐为群众代言、敢为群众发声、善为群众谋利,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不仅成就了自己,更温暖和照亮了别人,赢得了选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李华兴、许弘、郁晴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