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图片新闻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小敏出席 黄钦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一平主持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23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绩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0亿元,预计增长7.4%,增幅跃居全省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618.71亿元,增长9%,增幅20年来首次跃居全省第一;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上千亿元台阶,外贸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预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左右;
  全市净增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等4个“500强”榜单数量、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综合评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效果满意度均位居全省第一,公众安全感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外贸进出口稳中提效;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7%;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省定范围内;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1月22日上午,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大会,代市长黄钦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主持大会。
  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无锡发展大计,共绘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大会应到代表448名,实到代表421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李小敏、徐一平、徐劼、陈金虎、朱民阳、赵志新、华博雅、滕兰英、吴峰枫、魏多、沈建。
  市领导和驻锡部队领导黄钦、周敏炜、陈德荣、王唤春、谢晓军、袁飞、叶少军、朱爱勋、刘霞、王进健、陆志坚、高亚光、蒋敏、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曹锡荣、蔡捷敏、孙志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正市级以上老同志刘济民、洪锦炘、朱根宝、缪根宝、郁家树、韩军、周解清、贡培兴、姚建华、丁大卫、王家骏、袁静波、王慧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中苏、陈荣庆、王传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45分,徐一平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黄钦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主要工作、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
  黄钦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广大人民,按照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六大发展战略,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十三五”后半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钦说,2018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强市成效明显,改革开放协同发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无锡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和加强监督的结果,也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继往开来、众志成城、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黄钦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实施六大战略,坚定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实现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更强,经济运行和发展态势更稳,生态质量和人民生活更好,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更优,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 外贸进出口稳中提效;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7%;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省定范围内;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黄钦说,做好今年工作,市政府将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坚决有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钦说,实现今年各项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是着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力,提升现代产业竞争力,扩大军民融合影响力;三是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培育和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四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五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持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六是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枢纽功能。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提升中心城市集聚辐射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城市;七是着力加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深化基层治理创新;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提升城市文化旅游体育软实力。
  黄钦在报告中还公布了今年要扎实办好的10件民生实事。这些实事项目包括污染防治、帮扶济困、重点道桥、公共交通、宜居住区、食品安全、智慧城市、文化建设、卫生事业、教育事业等方面。
  黄钦说,做好今年工作,关键在于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同时,聚焦责任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聚焦服务政府建设,切实提高运转效能;聚焦廉洁政府建设,坚决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黄钦最后说,行人莫道春来早,又是乘风远济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广大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埋头实干,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为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而努力奋斗。
  《关于无锡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无锡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印发与会代表。
  市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以及在锡部分部省属单位、市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部分荣誉市民和长期在锡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代表应邀列席大会,20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大会。
  (王怡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