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为百姓看病三难题“会诊”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23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锐观察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医疗需求也在加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9年我市要“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短板”如何变“优势”?在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看病挤、名医少、基层医疗资源薄弱三大课题,纷纷开出“药方”。

  人才多起来 看得好病不用跑“北上宁”

  “建大楼”容易,“名医名科”才是稀缺资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制定紧缺专学科发展规划,加大卫生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力度”,这一规划得到代表的一致认同。
  “所谓的看病难其实是说到大医院看病难、找大专家看病难。”人大代表杨承健建议全市层面要制定各专学科发展规划,确定一批国家级、省级特色专科主攻方向,加快全科、儿科、精神、急救等薄弱领域的补缺补短,让锡城百姓看病不用跑“北上宁”。同时,落实高层次人才、紧缺专学科人才引进专项政策,采取按需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合同管理的方式,给予一定的编制。此外,推进人才柔性流动的配套措施,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医院应该是一个学术聚集的地方,优秀的医生待遇不一定要低于院长。”他表示,政府应该加大对人才的投入,探索建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和人才科研攻关专项基金制度,调动人才积极性。
  周小金也表示,未来对江大附属医院的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是高端人才。“拿出用于造大楼的1个亿,投入到引育人才中去,说不定我们就能弯道超越。”他建议,利用江南大学高平台,太湖人才计划2.0版的政策优势,给足高待遇,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端人才,包括临床一线、基础研究领域人才,打造人才高地。

  基层强起来 把患者留在“家门口”

  如何让百姓主动自愿走进“家门口”医院?“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是医改的重头戏,也是代表聚焦的话题。
  “基层有人气渐旺的一面,也有着困惑尴尬的另一面。”人大代表田韵坦言,前来社区就诊的患者,60%以上是来社区配药的,社区卫生中心变成了药店或者转诊医院。
  她建议在全市层面合理配置基层的医疗资源,根据各社区中心的实际条件统筹协调,有些硬件设施好、综合服务能力强的中心,可进一步调配充实医技人员,做强住院及临床;有专科特色基础的中心,则做强门诊,凸显特色优势。同时,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适时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满足老年患者的多样化需求。

  热话题
  从整治行动到减负之策

  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是困扰基础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8年无锡共完成1158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这一亮点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记者在走访多个两会讨论现场时,都听到大家对这一问题的发言。
  吴建元代表介绍,接下来深入整治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还需多部门协同进行。惠山区会根据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承诺、巡查等举措,形成一套规范性管理措施。
  校外培训的无序过度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孩子被校外培训“绑架”。那么治理培训机构,就能实现减负吗?恐怕没那么简单。
  张学良代表说,关于减负,无锡的中小学校一直在思考、探索和行动。要减负,学校要严格执行课程法规,减少布置简单机械重复的作业,加强对精当布置作业和个性化定制作业的研究等。此外,学校还需进一步提高课堂的教育教学效率,让孩子主动学。
  和校内学习不同,参加培训是一种自主选择,而家长有送孩子培训的内生动力。“一些孩子完成了学校的学习任务之后,家长又会给他们布置额外的作业。还有些孩子一走出校门就被送到校外培训机构。”她说,“所以中小学还要办好家长学校,落实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这一减负重要举措,学校、家庭、社会联手合作才能让教育真正有效发生。”

  好声音
  养犬条例陈旧亟待修订

  2018年苏州出台了最新的《苏州养犬管理条例》,明确了权责单位,建立了协调机制,对养犬的规范、养犬人的身份、违例责任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而无锡的《无锡养犬管理条例》是2007年制定的,里面的很多规定相对宽泛,没有细节化的执行标准,造成执法部门“有法难依”的局面。
  王颖代表建议借鉴兄弟城市的做法,修订无锡的条例,对饲养的方方面面进行更加细致的规定。同时,建议把不配合条例执行、不履行职责的养犬人士列入征信体系,以这样的方式给养犬人士提供一个警醒。

  整合资源推广深度旅游
  和周边城市相比,无锡的过夜游客还是少,怎么破解?朱建青代表认为,首先是做好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如各类特色小镇,充分挖掘其个性内涵。同时建议打造一个全域旅游的物联网平台,将名人故居、体育场馆、星际酒店、特色民宿、文娱演出……涉及到深度旅游的信息和资源都集纳到这个平台上来。通过市场化的经营运作,打造更多体验性的项目,让游客不仅仅来观光景点,更能通过这个平台找到留下来的理由。

                                              撰稿:杨明洁、陈春贤、王晓寻、陈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