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图片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李小敏黄钦出席 徐一平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永才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俞波涛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24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吕枫 摄)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13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李小敏、徐一平、徐劼、朱民阳、赵志新、华博雅、滕兰英、吴峰枫、魏多、秦咏薪、顾中明、李秋峰。市领导和驻锡部队领导黄钦、周敏炜、陈德荣、陈金虎、王唤春、柳江南、谢晓军、冯军、袁飞、叶少军、朱爱勋、刘霞、王进健、陆志坚、蒋敏,曹锡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正市级以上老同志洪锦炘、姚建华、丁大卫,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中苏、陈荣庆、王传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赵志新主持大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要求,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徐一平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在立良法、促善治上积极探索实践,注重立法导向,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注重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注重开展执法检查,切实增强法律法规实施成效。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任务,在稳增长、促发展上加大推进力度,突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切实管好人民的“钱袋子”,持续促进民生改善,积极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围绕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重议决、促落实上发挥职能优势,着眼打造高质量的发展环境,及时做出决议; 着眼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加强跟踪问效;着眼激发干部担当,依法行使任免权。围绕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增活力、促担当上完善制度机制,健全联系代表和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实效,强化代表履职的激励、保障和监督。围绕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自身建设,在强素质、促提升上创新思路举措,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把改进作风抓在手上,把加强宣传融入日常。
  徐一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责无旁贷、责任重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践行为民宗旨、强化系统思维、弘扬创新精神,丰富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彰显人大制度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
  对于2019年的工作,徐一平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在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谋作为;做实做深代表工作,在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主体作用上求实效;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在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上出实招,为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而不懈奋斗!
  时永才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共受理各类案件197737件,审执结166198件,同比分别上升14.34%和20.01%;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16347件,审执结14714件,同比分别上升1.14%和3.9%。2019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服务工作大局,一以贯之践行司法为民,坚持不懈深化司法改革,持之以恒建设过硬队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执法办案和自身建设并重、改革创新与智能支撑并重,为我市努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俞波涛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稳步推进检察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全市检察机关办案数量与质效全省领先,公益保护、检察宣传、检察人才建设、办公办案区转型升级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开创性探索的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以赴履行新时代检察职责,努力为无锡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大会《通过市十六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列席了大会。  (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