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提振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2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锐观察
  时间变动不居,时代阔步向前。矢志攻坚、不懈奋斗,美好蓝图才能变成生动现实。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良好态势极大地鼓舞了出席“两会”的代表,连日来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提振精神,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状态,趁势而上打好主动仗、攻坚战、持久战,为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趁势而上,振奋精神对标领跑打好主动仗
  GDP过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千亿,这几年无锡经济社会发展连跨多道大关的良好态势,令无锡人备感振奋,“两会”会场内,热烈讨论中的代表们都认为,再出发要提振精气神,趁势而上,对标领跑,一步不停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来自滨湖的宋晓代表说,无锡要坚定不移把产业强市的路走下去,无锡山水城将紧扣新兴产业集聚和传统产能提效两大发展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强化重大项目支撑意识,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招引重点企业落地、积极配套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打造完整产业链。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许多纾困解难的措施。来自江阴的刘红华代表表示,当前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蓬勃发展的热潮,民营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灵活的机制和体制上面,要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战略视角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不能再停留在皮鞋产量第一、袜子产量第一的阶段,只有以更主动的姿态迈向产业链的高端,参与制定游戏规则,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保持定力,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无锡城市综合实力近年实现了大提升,但要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还有很多“硬仗”要打,必须保持定力,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污染防治对于宜兴来说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刘赛洪代表认为,宜兴要围绕建设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的定位补好短板。刘赛洪建议,聚焦“控源截污”,加大太湖一级保护区、城乡黑臭水体区域控源截污力度。开展新一轮“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有序推进水泥建材行业整合。全力推动光大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积极推进飞灰填埋场和水泥窑、建材企业协同处置项目,彻底解决宜兴固废治理难题。

  凝心聚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好环境
  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每个人都是追梦人,每一份力量都极其宝贵。对标领跑再出发,需要凝聚起广大干部、企业家、群众等社会各界的力量,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好环境。
  来自宜兴的余俊慧代表说:“要发挥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去年,宜兴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尝试。纪委监督方面融入容错机制,对干部大胆放手开展工作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余俊慧认为,“三项机制”的实行应当扩大范围,延伸至基层,更好地激发出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去年,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宜兴针对村书记制定了两项措施。一项是探索干得好的村书记进事业编,另一项是对所有村书记实施职业年金制,提高其退休后待遇,让村书记干得好进编制,退休后有保障。
  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必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孙林祥代表认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有错必纠、有案必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容错和纠错协同,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为领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凝聚干事创业合力要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激发党建活力。吴红武代表说,今年,“中山路大党建”步入第15个年头,近千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将建设完成,集教育、培训、展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可为“党建+”模式提供更优质的平台载体,更好地引领干部群众投身“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

  热话题
  强信心练内功, 抢占市场制高点
  实体经济是无锡经济之本。三年多来,我市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戒虚求实、抓本咬根,城市能级、综合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未来如何走好产业强市之路?“两会”期间,来自企业界的代表认为,无锡要趁势而上,以更强的信心更实的举措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无锡企业要在提振精神的同时抢抓机遇、推动创新,在苦练内功中抢占市场制高点。
  张忠阳代表所在的软通动力信息系统服务有限公司已在锡深耕12年,无锡产业布局的定位和战略布局让公司上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张忠阳表示,企业将瞄准环保、交通、政务等主要领域,通过业务模式的创新、核心技术的突破,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于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力量。
  曹逸代表所在的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制造业中的智能制造。他说,新的一年,企业发展的信心很足,将把信息化和原先的自动化进行更深融合,把上市企业的作用发挥得更大,把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拧成一股绳,推动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好声音
  攻坚: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污染防治是场攻坚战,曹熙忠代表对于目前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有着自己的见解与做法。曹熙忠和他的团队在尚田农业“六次产业园”中率先使用生物菌栽种,并给农户免费使用,把农药化肥的使用降至最低。“小范围实行一段时间后效果良好,今年准备扩大使用规模,让市民吃得更加放心。”

  铺开“作战计划”,实现长效管理

  华东明代表说:“新的一年,厚桥街道新厚桥村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争创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示范村。”“作战计划”已经铺开,村委将与相关设计院积极洽谈村庄规划方案。村委还将依托自身优势,成立村集体物业公司,建立综合巡查机制,确保农村环境建设长治久安。

  撰稿:蒋梦蝶、唐芸芸、尹晖、高飞、马悦、荣倬翊、韩玲、陶蓁、王皖杰、石洪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