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24日,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分组审议时,代表们谈感受、说想法、提建议,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履职成效好、思路举措实,是一个紧扣大局、彰显法治、关注民生的好报告。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回顾总结,充分体现了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任务上的担当作为;对新一年工作的安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引,提出的“五个必须”符合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同时,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谋划年度主要任务,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体现了系统性、人民性、创新性。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无论是行使各项法定职权,还是开展代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都十分注重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比如,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成为全省立法精品示范工程项目;突出工作重点,作出关于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决议,组织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提建议”代表活动等,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开拓创新,创新“询问+”模式,制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出台关于完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特别是探索形成履职流程,发挥人大各项法定职权的集成效应,切实提升了履职成效和人大工作水平。
  “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紧扣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代表们建议,下阶段要扎实推进地方立法,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认真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努力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纳民意”不走过场,“解民忧”群众受益。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处处体现着爱民、为民、亲民的理念。比如,为回应群众对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的高度关切,就17项民生事项开展监督,提出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优化环境等对策建议;调研高等教育、民办教育和教育国际化情况,督促解决基础教育课业负担重、校外培训机构乱等问题,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上千亿元台阶的同时,老百姓的获得感同步增强。”展望未来,代表们充满期待。大家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组织引导代表更多地参与到民生事业、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等具体工作中,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中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97737件、市检察院全年提起公诉11794人……“两院”工作报告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赢得了代表们的点赞。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保障发展有担当、服务民生有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改革稳步推进,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坚持司法为民,强化法律监督,“两院”责无旁贷。代表们建议,“两院”要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纠纷、股权纠纷、扰乱市场秩序等经济案件以及破坏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民生案件的打击力度,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研究,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完善司法便民机制建设,大力提升科技办案能力,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要注重以案说法,加强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力度,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顾庆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