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在刚刚结束的无锡市两会上

人大代表为无锡教育建言献策

高校科研、培育人才、留住师资……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2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如今,人们对教育空前重视。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获得优质的教育。无锡在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中,有哪些社会关心的教育问题需要完善、解决?在日前召开的市两会上,代表们就高校科研、人才培养、师资待遇、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等市民热议的教育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张学良:支持学校开展课外非营利类服务

  小学下午3点半放学,如何接孩子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市人大代表、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校长张学良看来,解决好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父母却没有时间来接这一“三点半难题”,既能给学生减负还能遏制校外培训市场无序发展。她解释道:“年轻父母们正处于职业发展和抚育孩子的关键阶段,没有条件在下午三点半接孩子放学,并陪伴孩子。很多学生出了校门就被送进了培训机构或者托班。但是校外培训机构资质参差不齐,良莠不分,长此以往不仅学生的学习心态受影响,甚至影响教育生态。”
  张学良认为,前不久江苏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文件,是给学生减负的重要举措之一。“值得高兴的是,我市将实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列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市教育局及各区教育局都在研究这项制度落地的具体指导意见。”她说,“下学期,我们基层各学校就将开展课后延时服务。2019年,是孩子们、家长们值得期待的一年。”张学良还期待我市教育部门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堵疏结合,让基层学校探索艺术、体育类非营利服务。该项服务的探索可以对家长开展民意调查或在某所学校先行试点。

  ■郁洪千:班主任待遇有待进一步提高

  教师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但是,师资流失、待遇有待提高等声音时常响起。市人大代表、江阴高级中学校长郁洪千表示,在目前的社会形势下,教师流失是常见现象。“但是,教师队伍的稳定更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想留住教师,让他们有归属感、获得感,除了精神层面之外,物质层面的保障同样重要。”
  他提出,最值得提升待遇的是班主任,他们的工作状态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学生的身心发展。“寄宿制学校,班主任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8小时,有时长达14小时。可以说,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待遇很有必要。”因此,在绩效考核、教师评比、职称评定等方面应向班主任倾斜。
  此外,郁洪千还关注时下热议的“减负”话题。在他看来,“减负”是一个易引起歧义的表达,准确地说应该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他说:“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也应该有一定的负担,学生也是如此。而如何减负,则是个系统性的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家庭、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多方联手合作。”

  ■吴建元:校外培训市场还需深入规范

  2018年,我市重拳出击整治面向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很高。2019年,这项工作会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市人大代表、惠山区区长吴建元表示,校外培训市场的治理是一项长期工作,接下来还需按照要求,结合区域实际进一步深化整治,严格管理。
  吴建元说,做好这项工作,各相关部门需要提高认识摸清情况,分类施策分步治理,更需要长效管理。去年,惠山区在进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中,结合本区实际探索出了诸如约谈制、巡查制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有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证照齐全、办学规范,还有一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无证照,办学过程中存在各种问题,在治理中还需进一步摸清情况,分别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对于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我们在接下来的治理中还将通过专家组进驻等办法,进一步分析、规范其办学行为。”他特别提出,在规范校外培训市场工作中,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各相关部门联动治理非常重要。接下来在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的行动中,还需政府各相关部门加强配合,一起发力,才能收到实效。  □陈春贤 俞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