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山区人大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时间:2019-02-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8年,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紧紧依靠全体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权,为把锡山打造成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作出了积极贡献。回望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纷呈,谱写了锡山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
  亮点一:贯彻区委决策部署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2018年7月召开的区委四届五次全会,作出了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决策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更好地动员全区上下支持和推动锡山高质量发展,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在2018年9月召开的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专门作出了《关于推动锡山高质量发展,打造苏浙沪地区 “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决议》,及时把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愿,为打造苏浙沪地区 “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营造浓厚氛围。
  亮点二: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推动污水管网问题解决
  聚焦群众反响强烈和代表反复提出的锡北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网问题,首次依法就张锦标等4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在三年内彻底解决锡北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网移位、渗漏和井位沉降等问题的议案》列为闭会期间议案,并在2018年5月召开的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作出了决议,督促政府对相关污水管网开展全面排查,并在三年内彻底解决。决议出台后,区政府多次开会专题研究,针对排查结果组织专家会诊、论证,最终形成了“异位+分段提升”的改造方案并在第十三次人大常委会上作了专题汇报,预计2019年12月前开工建设。
  亮点三:探索实施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赴浙江海宁等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出台《区人大常委党组关于做好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并由区委转发,召开票决制动员会议,部署4个镇全面实施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扩大代表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通过实施票决制,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建立在广泛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让实事项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也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与民众的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
  亮点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  盯紧财政“钱袋子”
  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人大关于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展预算联网系统建设,完成与区财政部门预算执行系统的连接,初步实现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实时跟踪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拓展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亮点五:围绕“聚焦富民”导向,持续开展代表主题活动
  坚持把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作为做好代表工作、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围绕 “聚焦富民”的目标导向,分年度、分主题组织实施。2018年,围绕“加大招才引资力度,助推产业强区富民”主题,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组织代表走访企业,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了解政府有关工作情况,了解群众与企业的所需、所盼,收集建议意见。566区、镇人大代表走访企业1070家,提出意见建议143条,梳理形成29份建议交政府办理,有力发挥了人大代表在推动和保障全区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亮点六:改进执法检查工作  提升执法成效
  为进一步增强执法检查的规范性和程序性,提升执法检查的广度和深度。2018年在《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上作了新的尝试,确定8项重点检查内容,成立2个检查小组,组织《科技进步法》学法培训,听取科技、财政等6个部门自查情况汇报,重点检查2个板块和6家企业,召开6次座谈会,形成执法检查报告,经第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审核通过后,转交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进一步提高了执法检查的针对性。
  亮点七:实施履职评议  加强工作监督
  对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进行履职评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切实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后监督,2018年11月29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对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从2019年起对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开展履职评议,确保在一届任期内,“一府一委两院”人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履职意识,提高依法办事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亮点八:完善工作机制  推动人大规范化建设
  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和工作特点的研究,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在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对区人大常委会的议事决策、组织、工作及机关管理等制度进行梳理和修改完善。继2017年对部分制度进行制定和修订后,2018年又出台了《锡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锡山区人大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8项工作制度,并对历年来制定的人大工作制度汇编成册,积极推进区人大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亮点九:注重加强调查研究  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建立外出考察调研制度,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工委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先进地区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放大格局。2018年,分别围绕“推进镇级全口径财政预算监督”、“水环境治理”、“代表票决制”等课题,形成调研报告8篇,并在锡山区委《内部参考》发表,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建议。
  亮点十:开展代表征文活动  展示代表风采
  为推动全区人大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代表更好地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履职为民》代表征文活动,编辑出版《不忘初心、学思践悟》文集,汇集191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履职心得体会,以及人大工作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展示履职风采,激发履职热情。  (锡山区人大办  卢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