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扎根基层贴心群众

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9年大学毕业,很荣幸成为了厚桥街道新联村一名女大学生村官,当时村民们都认为我只是来农村锻炼,过两年就走了,可是没想到,我一呆就是九年。九年过去了,村里人都认识了我这个大学生村官,了解我喜欢跟村民们交流,总是很耐心的听取他们的想法、建议和要求。2016年,我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新身份,新使命,作为一名新代表,我始终保持“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感和价值观,结合基层工作,更加频繁的走访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对于一些村级层面就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村两委汇报,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对一些村级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并时时关心建议办理进度。我贴心服务村内企业,助推企业科学发展,深入各个企业了解企业基本情况,通过多走、多说、多看,与企业业主建立良好的关系,了解企业发展的近况以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积极研究解决方案。
  新联村是一个经济薄弱村,不光村级经济底子薄,村里的贫困户也特别多。结合走访,我发现,贫困户中有很多人都是残疾人。为了了解轻度残疾人的生活状况,我一连走访了几十户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家庭和生活状况,发现大多数残疾人就业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即便有工作,也只是简单的劳务工,大多只能获得一个最低工资保障,许多残疾人家庭困难,但不得不肩负“上有老下有小”的重担。残疾人福利是社会福利的一个重要项目。通过走访民政部门,我了解到《关于对无固定收入重残人员给予生活救助的实施办法》(锡府发〔2009〕65号)明确,对符合生活救助条件的重残人员(持有残疾人证,且登记为一级、二级肢体残疾,一级、二级智力残疾,一级、二级精神残疾,一级盲、二级盲视力残疾的重度残疾人员)可以参照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00%发放生活救助金,但是对普通残疾人(三级、四级残疾)没有任何生活保障。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福利企业越来越少,实际生活中,普通残疾人的就业竞争力低下,很难在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中找到很好的工作,亦或者工作中上升空间较小。结合这些调研的结果,我在人代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实施三级、四级残疾人生活补助的建议》,希望政府对于三级、四级的残疾人也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为残疾人这一社会弱势群体发声代言。
  除了做好群众的发言人,将群众的诉求传达到上级,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还力所能及的为群众多办实事。2018年,听群众反映通往杜庄上村庄的村道坑坑洼洼,破旧不堪,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出行,我便在村两委会议上多次提出重新铺设该道路的建议。由于新联村经济薄弱,加上杜庄上村道没有列入年初计划,修补计划只能一拖再拖。我多次查看该村道,发现实在不方便,尤其是骑电动车的村民路过,不光颠簸,还有不安全隐患。为了尽快修补道路,我提议借助上级部门对村级民生工程的补助,将道路修补提前实施,村两委班子经商议,同意了该方案。目前道路修补工程已经进入招投标手续,预计年前村民们就可以用上平坦的新村道了。
  面对群众重托,我深深体会到,当人大代表就要履行职责,就是要把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回想刚刚开始工作时,自己也曾有迷茫,也曾有懈怠,但基层工作启示我,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与社会价值的结合,落脚到自己身上,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点印记,为基层百姓留下一点福祉,方能不辜负自己的初心,方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形象,无愧于一任人大代表。  (锡山区厚桥街道人大工委  汪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