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漫洒丹心绽芳华

——记宜兴市人大代表陆纯

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早晨七点,江苏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纯就已经穿上工装,从办公室出来朝着厂区车间走去。这是她每天上班的头一件事:到车间里去走一圈,监督检查设备运行、产品质量情况,看着生产线上的火热场景,心里就特别踏实。
  “当了人大代表也得一样,就要常到基层一线去,才能发现问题、找出办法。”2016年底,陆纯被选举为宜兴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她非常珍视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更是把这份对岗位的执着倾注在为民履职上,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灼灼热情艰苦创新创业
  “15年的创业路程,每一刻仿佛都历历在目。”从一名普通的企业销售员,到后来创办自己的企业,产品质量的各阶段提升、生产技术的每一次攻关,陆纯都再熟悉不过了。2014年,泰源环保入驻新址,新型生产流水线及生产车间的运行,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业务。于是,陆纯就工作在车间里、休息在办公室,昼夜不停地辛勤忙碌,为的就是让企业能够紧跟上“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计划。功夫不负有心人,泰源环保于2016年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完成了企业发展的华丽转身。
  作为泰源环保的掌门人,陆纯的身上总透露着一丝沉着与坚毅。在某次政企交流活动中,有人问道,现在是环保的盛世,你们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陆纯的回答只有两个字:生存。泰源环保并未因火热的市场行情而沾沾自喜,而是在她的带领下苦练基本功,把打响品牌、拓展市场作为企业主动出击的首要任务。2015年,马来西亚兰卡威污水处理厂设备提标改造工程,成为泰源环保自主承接的首个海外项目。为此,陆纯带领技术团队前往兰卡威开展调研,对当地经济发展、原材料价格和文化差异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科学设计了工艺、安装、调试及运行等各个环节的内容,制定出马方较为满意的精细化施工方案,顺利推进了工程建设。
  多年来,陆纯与全体员工一同拼搏、创新创业,走出了一条向高端技术不断攀登的发展之路。在承接大连某化工分散染料污水处理项目时,陆纯鼓励科研人员反复验证处理方案,虚心请教行业专家,得到北科大博导的倾囊相授,并与湖北理工学院进行产学研合作,在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的同时,还申报了江苏省重点研发项目。2017年起,陆纯还成功运用“互联网+环保”新模式,让所有污水处理项目均实现了控制系统全程自动化,其可在线监控并提前预警。她说:“现在仅凭一台手机,就能在办公室实时关注运营现场,还能远程操控各项工作。”如今,公司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民营科技企业,荣获省优质产品、质量诚信五星级等多项荣誉,累计申请产品专利31项,成为全市颇具竞争力的新型环保企业。
许铮铮诺言恪行代表职责
  “当了一名人大代表,就觉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只有努力加强学习,才能履行好代表职责。”常常在夜阑人静时,陆纯还在埋头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环保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关注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此外,陆纯还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无论是代表小组调研还是专题视察,她一个都没落下。作为环保行业的企业家,她最关心的还是基层环境保护问题。在一次代表持证视察活动中,她重点关注了新庄街道村(居)环境和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在听取了街道职能部门的专题汇报后,她提出要多部门统一行动、联合执法,加强村(居)环境考核力度,向问题企业出拳亮剑,以切实有效的整治举措保卫新庄群众的绿水青山。
  每年市人代会召开前期,是陆纯最忙碌的时候。只要一有时间,她总是随身带上笔记本,到选民家里坐一坐,去街头巷尾转一转,深入掌握民情民意。她观察到,经过去年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宜兴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并成功创城,但要全面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还存在一些短板,巩固创城成果依然是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为了提好这份建议,她认真听取选民意见,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加强基层力量配备,巩固创城成果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有力推进。
  谈起宜兴企业的健康发展,陆纯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有企业主向她反映,现在“用工荒”现象越来越普遍,极大影响了企业的良性运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陆纯专门做了一项调查,发现如今中西部地区经济迅速崛起,原来一些外出务工人员选择了就地就近择业;加之年轻人对工作环境和薪资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招收普通一线工人显得比较困难。经过长时间的调研思考,陆纯带着《为企业解决普通劳动用工,提供有效服务的建议》向政府发声,呼吁要加强企业和劳动工人的用工指导,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为劳动工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建议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各方重视,市人社部门还专门向她解释答复,汇报工作进度。同时,陆纯还多次走访各类企业,及时将建议办理情况与企业意见相互融合,协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将浓浓爱心奉献公益事业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职责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这是陆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虽然已经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但她始终坚持简单的生活,充分发挥代表在社会风尚方面的模范表率作用,用真情回馈社会、服务百姓。
  因家有上学郎,陆纯在公益教育方面也从不松懈。在市实验小学组织的《地球日我们在一起》的活动中,陆纯向孩子们介绍起自己的环保工作,让他们知道了污水需经过许多道繁琐的工艺才能够处理干净排放,教育他们在平时生活中要懂得节约、懂得感恩,不能挥霍大自然的宝贵资源。在《百善孝为先》的演讲中,她教育孩子们要学会与家人分享,懂得尊重长辈、孝敬老人,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陆纯还多次被评为优秀校外辅导员,深受老师、家长的好评和孩子们的欢迎。
  “陆阿姨又来看望我们了!”2017年初冬,河南固始县洪埠联合小学的孩子们在校门口迎来了陆纯和她的“爱心团”。他们为孩子准备了羽绒服、图书和文具,并分发了一些爱心小礼品,现场一片欢声笑语。陆纯一行还来到几户条件更艰苦的留守儿童家中,详细询问孩子们的日常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自强不息、勤奋学习,还郑重地许下一个承诺:他们将一直资助这些孩子直到完成大学学业。“看到孩子们能够安心学习,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陆纯由衷地感慨道。7年多来,在陆纯的倡导下,同行挚友、企业员工等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到“爱心团”中来,在救灾扶难、助困扶贫、助学慰老等行动中捐资捐物,形成了爱心涌动的强大力量。
  如今的陆纯深深地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为荣,她深知这是人民群众给予自己的充分信任。一路走来,陆纯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努力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言人、贴心人,用自己的执着和真情,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情怀和担当。  (宜兴市人大  季 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