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新吴区人大以“三好三提升”

推动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打基础、抓规范、促长效,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质量导向,围绕打好“基础桩”、建好“承重梁”、涂好“保温层”,全面推进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建设,基层代表履职水平明显提升。
  1、打好“桩基础”,以硬件建设提升夯实代表履职基础。健全工作机构。严格落实区委关于加强街道人大工作机构建设的有关要求,全面建立街道人大办公室,配足配强人大工作力量,制定人大办公室工作职责,依法保障街道人大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和及时完成人大相关工作。加强阵地建设。根据代表区域分布和便于代表活动的原则,在初步建成10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一站+多室+多点”的阵地体系构架,同时积极推进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统一制定《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点)建设标准》《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点)工作制度》《街道人大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对站(室、点)建设和活动开展、参加对象、组织要求、工作要求及意见建议办理等内容予以明确,细化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切实保障街道人大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做实履职档案。各街道在配齐档案柜、资料柜等必要的设施的基础上,按“一人一档”的要求,为所辖人大代表建立个人履职档案,将每名代表的登记表、出席会议、意见建议、述职报告、代表活动和工作情况等及时收集归档,动态管理,建好做实代表履职档案。
  2、建好“承重梁”,以能力素质提升推动代表履职高质量。优化学习培训方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代表学习培训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探索“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采取专题培训、活动培训、考察培训等方式,针对性组织好代表学习培训。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完成初任代表培训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抓好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小组长、代表联络站站长等骨干成员的培训工作,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改进代表视察方式。针对以往代表视察工作中存在看好的单位多、看差的单位少,汇报成绩多、反映问题少,明察多、暗访少,大规模视察多、专题视察少等“四多四少”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明确人大代表以街道所辖行政区域为单位,按照每季度开展活动不少于一次和活动选题准确、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准备充分、活动成效明显的要求,紧贴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着力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在各自不同行业、不同战线的表率和模范作用,依托代表联络站(室、点),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沙龙等活动,交流履职心得,取长补短。组织代表参加“百名代表听百案”、“人大代表在现场”等活动,开展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定向定题调研活动。邀请专家对议案建议书写格式进行辅导,提高建议的规范性和精准性,不断激发和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的工作热情。
  3、涂好“保温层”,以成效标准提升规范代表履职行为。规范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排定代表接待选民日程表,定人定点定期定主题接选民。健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意见建议的分层梳理和分类处理机制,提高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实效。 2018年,全区重点围绕特色小镇建设、文明城市创建、“263”专项综合整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公共交通建设等开展活动510余次,累计接待选民4010多人次,收集问题650多个,解决问题590多个。规范代表述职评议行为。制定出台《新吴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试行)》,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明确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的形式、内容、程序和结果应用,在实现每名代表届内述职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公开代表履职承诺践诺,接受选民监督。完善代表履职评价办法。制定代表履职评价计分细则,开展评选先进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活动,将代表履职能力、履职成效作为换届连任提名人选的依据之一,引导和激励代表在履职中秉行实干精神,注重工作实效。探索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估,引导代表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助推全区中心工作的内容作为建议提出,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自己身边,是代表人民和党紧密联系的纽带,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贴心人。  (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