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以民为本 法润民心

——高塍镇人大依法履职侧记

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法律是治国理政的利器,是长治久安的保障,是改革发展的后盾。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塍镇人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本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树立法治理念

  法治理念,是信仰的问题。有了法治理念,行动才会合法。信法,必先尊法,信法才会守法。进入新时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依法办事”,等等,这些观念,已经逐渐在镇人大代表心里扎下了根。有了这个“根”,代表们谋事想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已“春暖花开”。人大代表是社会精英,是人民群众的榜样,代表必率先树立法治理念,个个尊法信法守法,才能影响群众、引领群众,共同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国家。

营造学法氛围

  目前, 国家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学法是知法懂法执法守法的前提。镇人大把学法作为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紧抓不放。一是培训。镇人大利用人代会、主席团会议、视察调研、代表小组活动等契机,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学懂弄通悟透其精神要义,特别是在执法检查前,都要邀请专家上课,分析形势,解读法律,解剖问题,对症下药,指明方向。二是自学。代表针对自身“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要求,利用业务时间自学法律法规,丰富法律知识,以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遗憾。三是宣传。这法那法,不知法就无法。镇人大协同镇司法所、安监科、环保办、信访办、党成校、广电站等部门,在广场、集市、企业、农户等人群中,宣传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得到群众欢迎和赞誉。

厉行法治实践

  深入改革开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治国是保障。镇人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法治实践,有力有效发挥人大作用。一是依法选举。每五年一次的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都做到依法操作,规范运行,成立选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选民登记、核对,划分选区 ,确定代表结构、名额,推荐代表候选人,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投票选举等,无不法字当先,法行其中。二是依法开会。每年年中、年度两次人代会,雷打不动,依法召开。除了听取审议政府、预决算报告外,为了增加年中人代会内容,还安排副镇长述职、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让代表全方位监督“人和事”。三是监督支持。镇人大的主要职能就是监督支持政府工作。年初制订监督计划,完善制度,每月组织实施。重点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社会关注热点难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聚聚产业强镇、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双招双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实事等,开展审议、视察、调研、检查、评议等,使监督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卓有成效。四是宪法宣誓。近年来,凡经过人代会选举产主的人大、政府领导人员,全部进行宪法宣誓,向人民承诺,接受代表与人民监督。五是票决实事。2017年开始,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广泛征集候选顶目的基础上,通过人代会差额票决,从“为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并监督实施。六是执法检查。每年确定一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检查执法部门执法情况,检查企事业单位、公民等守法情况。如《防洪法》《安全生产法》等执法检查,都取得了明显效果。  (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