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打好监督“组合拳”,助推江阴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实体经济是我市的立市之本,而资本市场上的“江阴板块”是我市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生动实践,是带领我市产业转型、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8年底,“江阴板块”累计有48家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独树一帜,成绩喜人。江阴应该如何服务好上市企业进一步做精做大做强?如何引导上市企业给本地带来更多更好的项目?如何培育出更多高质量后备上市企业?带着这些思考,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的企业上市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找问题、比差距、求答案,全力助推我市企业发展实现新提升。
  “要强化财政扶持、项目落地管理、产业基金等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要引导上市公司用足用好资本市场优势,学习借鉴我市长电科技通过收购新加坡星科金朋实现产业链整合的成功经验,通过横向、纵向收购兼并优质资产,实现资源整合、机制创新和转型升级”……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通过听取政府有关部门的专题工作汇报,实地走访调研相关企业以及征求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形成了《关于促进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建议市委、政府要注重培育引导,打造“江阴板块”新优势;要优化扶持政策,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提升服务水平,形成集成高效新机制,引领我市经济实现新一轮的快速发展。2019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更是将“经济发展高质量”列为年度“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周”的活动主题,为江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催化剂”。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推进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更关注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2018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把《科学技术进步法》作为执法检查议题,对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区域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调研、检查。2018年5月,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全市《科学技术进步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并集中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2018年6月至7月,执法检查组深入机关、企业等单位,通过一看、二听、三查、四谈,深入细致地检查科技进步法贯彻实施情况。紧随其后,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亲自带领执法检查组走进我市部分企业,围绕企业科技创新投入、高端人才引育、职工技能培训以及科技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检查。在焱鑫科技研发中心现场,孙小虎了解到焱鑫科技为浙江石化PX项目研制的全球最大单炉膛加热炉科技含量十足,创造了多项国内甚至国际第一。孙小虎对企业对科技投入、技术创新所做的不懈努力予以高度肯定,他强调,在企业自身增强自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的同时,政府也要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做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完善人才支持和配套环境建设,做好服务引导支持工作。“2017年,全市投入科技创新资金8000万元。“十二五”以来,江阴累计实施国家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52项……”2018年8月30日,在江阴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对我市全力创建国内一流的国家创新型县(市)寄予希望和期待。
  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更高“幸福指数”,离不开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江阴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持续关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专题视察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情况,积极促进我市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在视察鹏程现代农业科技园时,眼前四季蔬菜常绿、瓜果常鲜,种植区、展示区、采摘区,区域分明,委员们啧啧称赞。江阴市农林局局长胡品洪介绍说:“鹏程农业是一家以蔬菜生产、物流配送为主,集生态养殖、绿色蔬菜、果树种植、新品种研究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农业企业。目前,我市像这类现代化农业园区,科技贡献率达70%以上,设施农业比重达85%以上,辐射带动面积10万亩,带动周边农户5.2万户”。常委会领导高度肯定了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成果,但也对政策扶持、环境优化、基础建设和产业培育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市政府要认真总结目前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中的问题,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牛鼻子”,牢固树立园区兴农、农业富农理念,坚持以产业化思维提升园区,用市场化理念经营园区,依靠科技化手段改造园区,积极打造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农业新格局。   (江阴人大  唐微、梅立红、缪李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