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强村富民志发展 躬耕基层勇担当

——记区人大代表、勤新社区党委书记郑志勇

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笑容洋溢、神采飞扬,眼前这位精力充沛的中年人就是滨湖区三届、四届人大代表、勤新社区党委书记郑志勇,躬耕基层十七载,硬是把滨湖西端的“西伯利亚”打造成滨湖区经济总量第一,均衡发展、幸福宜居的“魅力小镇”。

强村富民:“西伯利亚”迎来春天

  勤新社区位于无锡西郊舜龙山、舜柯山脚下,三区交界处,过去因地理位置偏僻、经济条件落后,被当地人戏称为老郊区的“西伯利亚”。谈到当初勤新有多穷,郑志勇笑称,“过去老百姓都说‘宁往南一寸不往北一尺’,外面女子不愿意嫁进来,村里的女子不愿意留下来,村里的男子只好到北面去找老婆”。2002年他到家乡新组建的村班子上任时,国地两税收入280.59万元,村可用财力仅180万元,在全乡13个村中列倒数第一。郑志勇立志要摘掉贫困帽子,经过深入调查分析、多次集体商策,大家找出了问题所在,提出了“抢抓地块、拆建并举、壮大财力”的发展意见,挖掘社区范围内的金边银角,社区确立了“资源利用最优化、配套服务一体化、沿路商贸化、住宅现代化、工业园区化”的总体发展规划。规划实施之初,郑志勇带领班子成员将破冰点放在了无锡市最大的采石厂勤新采石厂的关闭及综合整治上,通过关停与招标并举的方式,将废石渣、荒矿宕变废为宝,复垦复绿,减少了环境污染,还让社区一下子收入2000多万元,为实施现代化规划及项目增加了底气。该项目获得国土资源部示范工程,中央电视台也来采访宣传。同时,村里还妥善解决了与无锡县塑料厂的土地纠纷,使部分流失的集体土地再次得到近500万元的资金补偿,以此为勤新发展的第一桶金,为勤新社区(园区)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在该园区产业基础雄厚,结构门类齐全,技术含量丰富,发展后劲十足,涌现出了东旭通信、宇正铁路、华盛印刷、七〇三研究所无锡分部、中策机电、海峰海林精密轴承、新峰管业等一大批规模骨干企业、上市企业和新兴产业群。
  郑志勇明白,只有打造丰富多元的“命脉型”产业,才能使社区发展充满后劲。勤新积极抢抓加快推进城市化的机遇,运用集体积累和资源,将村级资金集中投向标房建设、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项目,既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配套服务,又与企业实现“错位发展”。几年来,社区开展资产、资本经营,把买地金、资产转让金、自有资金等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经营性用地,并确立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都市经济、楼宇经济、院所经济、新农经济、康复经济、物业经济、殡仪经济、民生经济的思想,增加集体经营性资产并加快形成财力稳定增长机制,辖区内现有科研院所8家、企业280多家。2018年勤新社区国地两税纳税3.5亿元,全区排名第一,一般预算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39%和58%,再创历史新高,社区可用财力1865万元,位列全区前十位。对于勤新社区的未来,郑志勇很有信心:“勤新原本是无人问津的‘西伯利亚’,通过勤新人的艰苦奋斗,各项产业遍地开花,迎来了春天。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继续耕耘,这里必将结起累累硕果!”
  在社区的“彩虹馆”,琳琅满目的照片、文字娓娓讲述着近年来勤新的党建、经济、社会事业、民生建设等情况。“勤新的高速发展与完善的党建工作密不可分”,郑志勇领导的勤新党委长期以来坚持以勤廉双述、民主评议、党群议事会等制度进行领导班子建设,并围绕“建设全面过硬村级领导核心”这一重点,打造了一支“过硬”的优秀团队。同时,郑志勇还把党建工作的范围延伸至工业园区内的非公企业,扎实做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功协办滨湖区第一届、第二届非公企业党建论坛,并代表勤新园区党委发言。
在郑志勇的推动下,近年来,勤新社区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省级乡镇工业小区、江苏省土地矿山环境整治项目科技创新奖二等奖、无锡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幸福村等多项荣誉。2015年,他本人也被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

躬耕基层:“为老百姓服务是无价的”

  社区的经济总量上来了,百姓的安居乐业亦不容忽视。郑志勇干起工作来风风火火,面对群众永远都是耐心细致的。他是社区里“流量王”,谁家红白事他都主动帮着村民忙前忙后。谈起社区的大小事他更如数家珍,“我是在勤新长大的,家长里短我都了解,更明白老百姓需要什么!”
  去年5月,太湖学院扩建项目启动,祝家旦自然村55户居民面临拆迁,涉迁面积约1.4万多平方米。郑志勇向村民表态,一定会尊重客观事实,帮助居民正确理解拆迁政策,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保证大家利益的最大化。政策宣讲、拆迁评估、洽谈签约、拆迁补偿、安置房配置以及过渡期的生活保障……每一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社区选择了工作经验丰富、熟悉社区情况的同志成立了拆迁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召开居民大会广泛动员,耐心地讲解相关政策和拆迁程序,并主动上门征求拆迁户意见,全面掌握被拆居民思想动态,及时报告反馈。他秉持着拆迁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的理念,他挂在口头的话是:“十个姑娘十个嫁,我们与老百姓打交道,就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看问题,了解老百姓的实际需求,隐患矛盾在萌芽阶段协调解决”。当得知拆迁户黄阿姨年纪较大、腿脚不便时,拆迁过程中的谈判、签约、选房环节,均安排社区拆迁工作组车辆全程接送。黄阿姨着手装修新房时,房内暂时放不下太多的东西,又为她在附近协调了一处房间临时堆放,并让社区拆迁工作组的小伙子帮忙搬迁,细致的服务让黄阿姨感受到了社区的贴心和暖心。正是这样细心耐心的拆迁方式,祝家旦的拆迁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没有出现任何矛盾。居民们都说,有矛盾就找郑书记,“郑书记一来,‘死疙瘩’全都解开了。”
  十七年的基层工作酸甜苦辣并陈,郑志勇从未动过放弃的念头:“群众无小事,为老百姓服务是无价的,千金不换!”这份恒心韧劲驱使他“啃”下工作中的各种 “硬骨头”,他要求村干部时刻将百姓当成自己子女的工作理念。仅去年,他就在环境治理上,完成区级民主协商项目“黑臭河沟治理”,及辖区所有排水达标区创建工作;在设施建设上,完成了勤新路及背街小巷改造、陈漕湾新村天然气铺设接管、张巷自来水接管、朱巷及乌泾桥自然村公共厕所建设、乌泾桥自然村小游园建设等项目;在福利保障上,帮扶困难群众37人、大病救助3人、重疾慰问8人,落实好社区退休社员福利保障工作等社会事业工作,桩桩件件都是关乎老百姓的民生实事。
  今天的勤新社区,各项富民措施有效落实,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实现“五通一平”,六条道路主骨架及若干条支路“六纵四横”,道路、管网、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均按规划进行建设。社区还先后建设了高标准幼儿园、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警务站等,并率先投资350万元建成无锡首个社区智能化、数字化监控管理系统。社区城管中队积极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对辖区内维修洗车特种行业、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等多种内容的专项整治。社区组织人员对社区范围及主要道路两侧乱张贴乱涂写进行清理,共50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20处、清除乱堆乱放50余处;确保社区道路立面整齐有序。整个区域内环境优美、治安稳定,文化氛围浓厚,居民生活安定祥和。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要切实维护好每一位老百姓的利益!”郑志勇牵头成立了勤新爱心帮扶站,在区慈善总会的指导下将募集慈善基金200万,用于企业员工和弱势群体的帮困救助。现在,退休农民每月可以领养老、退休金2154元,每人每年的三节福利达到3000多元。退休农民全部纳入市医保,实现了区域服务信息化、救助系统社会化、行政事务公开化。

服务群众: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

  郑志勇既是一名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社区干部,更是一名要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老百姓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我们会调动一切资源为他们解决困难”,连续两届任职人大代表的经历使他时刻牢记代表使命,更加坚定履职信念。
  做好代表工作,自身理论要实。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担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型社区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任,郑志勇始终把学习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全过程: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学习,着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同时,带头深入贯彻学习区人代会决议、决定,提高依法行使代表职权能力,增强当好人民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坚定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做到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真才实学。他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在荣巷街道人大工委举办的读书征文活动中,他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生发感想,结合社区多年发展情况撰写了一篇以《常怀忧患之思 常念人民之托》为题的心得体会,荣膺活动桂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经常性地围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思考,通过积极探索新的思路和办法,有效地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做好代表工作,履职作为要实。居民王锡川于2007年拆迁后入住勤新苑,因为身患重病,妻子又是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相对比较困难,特别是孩子所在的学校是民办幼儿园,学杂费较高,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销。2018年王锡川来到社区寻求帮助,郑志勇在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刻联系了勤新幼儿园相关领导,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为王锡川的孩子办理了重新转入学校的手续,并根据相关政策,减免部分入学费用,及时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每次参加人大会议,郑志勇都会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立足大局,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提出建议和意见。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深入群众听取心声,掌握了群众生活的各种热点和难点问题,并针对社区内的不同情况有的放矢。2016年,他提出了旧住宅区整治改造计划,建议对118家舍小区进行全面靓化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2017年,他提出了勤新社区钱胡路交叉口申请信号灯的建议,并请有关部门划设了斑马线;2018年他又将目光移至了自然村改造方面:他提出了勤新大道改造、陈漕湾新村铺设天然气管道、朱巷公厕改造、乌泾桥小游园建设、黑臭河道整治清淤及调水引流等建议,在他的努力下,这些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重视并逐步实现。
  做好代表工作,服务企业要实。勤新社区人力资源分中心成为全市首家具备街道相同职能的社区平台,通过与市、区、街道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对接,实现了求职登记、招聘登记、社会保障等信息实时共享,实现了劳动、社保各项业务职能的中心下移,为企业工作人员做好录用、退工、失业登记、调动、社保申报等工作。此外,勤新社区商会为企业积极搭建平台、排忧解难,与辖区内企业加强沟通联系,为他们尽力解决用地、资金等问题,开展银企座谈会,使得银行与企业更深入了解与实现共赢,勤新社区商会也被评为无锡市优秀商会。社区(园区)在做好协税扩税上也是不遗余力,有民主建国会、同心基地等组织。检察院民刑进园区也是园区保障企业权益的一项亮点工作,为部分败诉后有异议的企业提供了平台,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无论到哪里,都要把群众的心声带着。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郑志勇时刻把这句话记在心里,这句语也道出了他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认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承诺。强村富民志发展,躬耕基层勇担当,郑志勇将继续奋战在服务社区群众的第一线,努力完成人民赋予他的光荣使命。  (殷韵 周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