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发挥基层人大监督职能 推动“河长制”工作常态化

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创新举措。为助推全街道打好水体治理歼灭战,更好地为实现水质改善提升目标提供建设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基层人大工委应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找准五大发力点,对河道治理工作实行全面监督,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一要找准思想意识的发力点。要确保“河长制”工作的扎实推进,必须要在统一思想上加强监督。全街上下必须要深刻认识到这是己任所在,是发展所需,是民心所盼。只有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坚定,才能切实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和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二要找准组织建设的发力点。要确保“河长制”工作的扎实推进,必须要在组织保障上加强监督。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范围覆盖的“河长制”治理网络,形成多级联动,多方配合的管理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实施“一河一策”,做到情况明、责任清、措施实、督得严。
  三要找准宣传教育的发力点。要确保“河长制”工作的扎实推进,必须要在宣传造势上加强监督。强化舆论引导,扩大河长制宣传的覆盖面设立“河长”公示牌,标明责任人职责、河道概况、监督电话等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制度,利用横幅、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简报等形式及时宣传河道治理工作进度,提高村民的河道环保自律意识,共同维护好河道环境及水质,营造“全民治水”良好氛围。
  四要找准整治整改的发力点。要确保“河长制”工作的扎实推进,必须要在执行力度上加强监督。各部门各单位要凝聚合力,保持动力,抓住关键、着力攻坚。一要以黑臭河道综合治理为重点,全面落实控源截污工作,加大对污水管网建设、维护、污水处理提标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二要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巩固整治成果,坚持疏堵结合;三要深入排查沿街商铺污水排放情况,严肃处理造成水环境污染的商铺;四要重点要做好河道日常保洁、河面漂浮物打捞和岸脚垃圾清理工作,加强河道巡查,确保河道水面及两岸生态环境的干净整洁。
  五要找准考核体系的发力点。要确保“河长制”工作的扎实推进,必须要在监督考核执行力度上加强监督。建立河长制专项考核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河长制执行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及时掌握并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注重发挥区人大代表的作用,引导本小组人大代表常态化参与“河长制”工作,当好河道治理的监督员、调研员、和信息员,推动“河长制”工作长期、扎实、有效的开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和“必答题”,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基层人大作为监督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积极履职、落实责任、守土有责,切实推动“河长制”工作的常态化开展,为保护好当地的绿水青山、营造优越的生产生活环境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鸿山街道人大工委 钱婷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