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畅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16日,江阴市申港街道召开第一届选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55名选民代表、38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申港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暂行办法》《申港街道民生实事项目选民代表会议会商票选办法》《选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法》等,并听取和审议了街道办事处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2019年度申港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江阴市在街道层面加强和创新基层人大工作的一次大胆尝试。
  申港街道办事处作为江阴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于2017年10月成立并运作。由于在街道层面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无论从提升街道办事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角度,还是从收集反映群众意见建议的层面来看,都迫切需要一个合适的平台或渠道来发挥功效。为此,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在街道层面议政监督的新举措新方法新模式,决定在部分街道推行选民代表议事制,弥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街道层面的缺失,有效支持和保证人民群众行使国家权力。
  申港街道试点街道选民代表议事制是申港街道群众热情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关心支持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会上,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在致辞中信心满满,“街道将与全体选民代表一起共同努力,久久为功、不懈奋斗,大力推进申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速、提质、提效”。与会选民代表普遍认为,在街道推行选民代表议事制,不仅有利于强化对市政府派出机构的监督,提升街道办事处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也有利于保障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基层群众对街道办事处工作的了解程度和支持力度,畅通了基层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也正如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敏在到会指导时所说的,“要充分发挥选民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参谋作用、模范引领作用,把任务当使命,把压力当动力,在把握履职方位中强化选民代表的主体作用”。街道选民代表议事制未来的发展成效,还要取决于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与担当作为。   (江阴市申港街道人大工委   徐  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