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搭平台 系百姓 畅民意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试点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

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9年3月16日上午,江阴市申港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55名选民代表、38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标志着江阴市首个街道选民代表会议的诞生。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申港街道办事处主任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2019年度申港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表决通过了《申港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暂行办法》《申港街道民生实事项目选民代表会议会商票选办法》《选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法》。
  江阴市申港街道于2017年10月成立,由江阴市政府在街道设立办事处作为派出机构。考虑到没有街道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实际情况,如果仅靠辖区内现有的15名江阴市人大代表直接面向街道7万名选民,很难确保政府、市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能真正达到“密切”程度,而且街道办事处的各项决策也缺乏有效的民意支持渠道,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的被监督,各项行政行为也缺乏群众意见反馈机制。这样的情况在全市7个街道都普遍存在。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致力于在基层人大工作中把人大工作、代表履职建立在深厚而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让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保持密切状态。自2018年起,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从创新完善基层人大工作的角度出发,开始探索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按照制度设计,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是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群众性民主议政组织形式,具体由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和引导,组织辖区内政治坚定、参政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选民代表听取和讨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与民主管理、监督工作落实,以此作为街道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和加强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为确保该项工作“首战告捷”,江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实行一名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领衔督导、相关工委跟踪监督、有关责任部门配合参与的工作机制来加强组织保障,还起草了《关于实行江阴市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科学的工作方式方法,为街道选民代表议事制的规范化开展提供重要遵循。
  在试点开展过程中,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树立“一盘棋”思维,注重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作用,通过市与街道两个层面同频共振、同时发力,将有关工作要求与责任传递到具体单位与个人。申港街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条根本原则,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具体而细致的筹备工作,包括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各项事宜;成立会议筹备工作小组,对代表选举产生、建议意见收集办理、报告政府工作、具体会务安排等作出明确分工安排;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下设议事委员会,负责召集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和主持街道选民代表会议闭会期间日常工作。据统计,江阴申港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收到选民代表建议17件。
  根据申港街道《选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法》有关规定,街道选民代表会议议事委员会将协助街道人大工委,对街道选民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涉及街道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由街道人大工委交街道办事处办理;涉及市级有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由本街道的市人大代表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或市人代会建议的形式提交。街道人大工委对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并在下一次选民代表会议上进行书面通报。
  申港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是申港街道人大工作的一次创新,更是申港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关心支持申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集中体现。“作为选民代表,我们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参谋作用、模范引领作用,把任务当使命,把压力当动力,为申港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申港街道选民代表余军这样表态。与会选民代表、列席代表也纷纷表示,在街道推行选民代表会议制度,不仅有利于强化对市政府派出机构的监督,提升街道办事处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也有利于保障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基层群众对办事处工作的了解程度和支持力度,畅通了基层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结合目前覆盖基层的代表联络站、点,通过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这一大平台,真正达到贯彻党委决策、助推政府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目标,让基层人大监督这柄‘利剑’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副主任熊黠如是表示。 (江阴市人大  李华兴、许 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