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一位人大代表的“美丽乡村”情怀

——记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玉祁街道玉蓉村党总支书记秦林峰

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每天天刚蒙蒙亮,无论天气晴好抑或刮风下雨,在玉蓉沈家村村头巷尾,总会遇到玉蓉村党总支书记秦林峰。他不时捡起散落在路边、池塘边的餐巾纸、塑料袋等垃圾,不时还与村里几位早起的村民亲切地打着招呼。
  每天清晨在沈家村走一走、看一看,已成为秦林峰这些年来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只要不外出,无论手头有多少事、工作有多忙,他总是喜欢一个人围着沈家村转一转,并影响和带动村民们逐渐养成了自觉的环保意识,造就了今天的沈家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而这仅仅是他就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履行“服务桑梓,义不容辞”承诺的一个缩影。
  2012年11月,他出任玉蓉村党总支书记,便立志要为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当时,他看着街道经济最为薄弱的玉蓉村,狭窄的乡间小路、黑臭的池塘、脏乱的村容,面对着村里账簿上少的可怜的经费及村民充满期待的眼神时,尽管之前多少有一些心理准备,但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忐忑和惶恐,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就任伊始,他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尽快改变当前经济薄弱的现状,如何更好地促进玉蓉的全面发展。他经常召集村委人员集体研讨,不断走村访户倾听村民心声,了解民意。慢慢地在他的心里,逐渐勾勒出玉蓉未来发展的“蓝图”和“路线图”。他把这形象地概括为“富民工程”、“环境工程”、“乡风工程”等“三大工程”。
  这些年,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团结整个班子、带领全体村民,凝心聚智,砥砺前行,着力打好“三大工程”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迎来了玉蓉良好的发展局面,也让玉蓉的面貌在一天天地发生着改变。2016年,秦林峰当选为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又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干劲更是“水涨船高”。

实施“富民工程”  奔向全面小康

  玉蓉村是玉祁街道所属村中经济最为薄弱的一个村。秦林峰深知“发展是硬道理”,只有提高村级经济的综合实力,才能谈得上玉蓉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促进玉蓉经济发展,他始终坚持“富民工程”的核心地位,并拿出当年创办企业的劲头,横下一条心,迎难而上,大力发展村级实体经济,逐步增加村民收入,从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长远目标。
  这些年来,为了解决一些企业的发展问题,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他跑企业和泡企业的时间及为此付出的精力,要远远多于关心自家。而这种情况自2016年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之后更是成了一种常态。对于他的这种长期的“不务正业”,家人可没少埋怨。对此,他总是淡淡一笑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渐渐地,他的行动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能够一心扑在村里而“心无旁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2012年以来,玉蓉村企业数量已从当年的45家增至现在的95家。村民人均收入也从当年的15000元增至现在的26000元,实现了年均10%的增长率。2017年,玉蓉一二三产业产值近5亿元,其中三产同比增收5000万元,较好地达成了村委的预期目标。
  尽管与街道所属其它村相比,玉蓉的经济基础仍显薄弱,但距离当年定下的“富民工程”的目标无疑是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也为实现玉蓉全面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现玉蓉的“共同富裕”,是他执着的情怀。

实施“环境工程”  打造宜居家园

  对于“先发展后治理”这种不可持续发展模式所造成的环境问题,秦林峰深深感到惋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更是让他深感责无旁贷。上任伊始,面对玉蓉村道路狭窄、池水黑臭、村庄脏乱不堪、群众不满的现状,他以一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一种告别粗放式发展模式的决然态度,带领全体村民积极投入到“环境工程”建设之中,打响了一场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为了沈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他大声疾呼、多方奔走。在治理过程中,他更是全身心地投入,从整体规划、项目设计到土地征用等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沈家村整治面积总计8.7公顷,铺设污水管网3000米,硬化路面2000米。5个臭水潭质变成了观光河,岸边绵延曲折的是古色古香的生态桩,岸上桃红柳绿,河内荷叶田田,锦鱼舞动,湖心亭、九曲桥散发的是江南水韵,75米长的文化墙洋溢的则是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经过治理,沈家村终于得以“旧貌换新颜”,告别了往日的污水横溢、脏乱无序,换来的是布局合理、整洁优美、村民满意。沈家村当选为“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名至实归,而更大的收获则是村民的认同感。这为即将启动的秦家村、陈家村、任家村等环境综合整治开了个好头,让这些村的村民翘首以盼。
  他的心中藏着一幅优美的江南水乡画卷,沈家村的治理只是他整个“环境工程”中的一角、一个侧影。实现玉蓉的“山清水秀”,是他执着的情怀。

实施“乡风工程”   提升有效治理

  经济发展带来的是村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但与此相伴的并非都是“阳春白雪”。看到有些村民手头宽裕之后,表现出的是讲排场、摆派头,热衷于搓麻将、玩纸牌等赌博游戏,以及由此偶尔引发一些矛盾和纠纷。他深感痛惜之余,常常因之而深思。“乡风工程”就是这种思考之后的应对之举。
  管仲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孔子则说:“富而教之”。他的“路线图”中也有这样的设计。随着村级经济实力的逐渐提升,以及作为区人大代表的一份职责,促使他在思考“三农问题”的同时,越发关注村民的文化需要和情感依托。在沈家村综合治理规划时,他就据理力争,除了建设玉蓉幼儿园外,还建议增加了沈家村老年活动中心,建成了占地面积达38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200平方米的老年文体活动中心。另外还在全村九个自然村先后建起了公共活动场地和健身运动场地,并在沈家村、任家村及陈家村各建设了一个小游园,方便并满足村民的一些基本的文化、健身需要。而随后的更多设想则已经在规划之中,一旦规划到位,则后续的行动也将随之展开。
  除了增加硬件设施满足村民需要之外,村委还有意识地引导和倡导积极向上的乡风民约,通过“文明家庭”、“最美玉蓉人”等“评先”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乡风氛围,逐渐达到“治理有效”的目标和境界。
  夏夜来临,村民们走出家门,或徜徉在村头水波荡漾、莲叶田田的小池边,或驻足观看于长廊前,与往日相比,少了一些麻将的声音,多了一阵阵的蛙声,而此时的村庄显得尤为静谧。实现玉蓉的“乡风文明”,是他执着的情怀。
  这些年来,他始终执着于“美丽乡村”的情怀,带领着玉蓉奋力前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尽管几多艰辛,几多风雨,但他始终初心不改,无怨无悔。他时常这样对家人、更是对自己说:“玉蓉的发展没有终极目标,玉蓉的‘美丽乡村’梦‘任重而道远’,作为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的我又岂能‘不弘毅’,又如何敢懈怠!”
  如今的玉蓉村,随着“富民工程”、“环境工程”、“乡风工程”等“三大工程”的全面实施、稳步推进,正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大步前行。
  这是他的一种情怀,更是他的一份担当!  (玉祁街道人大工委 王臻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