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把群众的利益高高地举过头顶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王颖

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她或许没有很高的职位和太大的能量,却凭着一股子履职的韧劲,将选民反映的民生难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群众的利益高高地举过头顶,才能更好地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新吴区的市人大代表、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三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颖深知自己肩上担子不轻,既承担着党和政府的重托,也承担着居民群众的信任与期盼。正是这份责任与担当,她始终坚守基层一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用心用情服务居民群众。
  身处基层一线,遍访百家冷暖,是王颖履职的优势。这让她掌握了大量的基层信息和民情资料,增添了为民办事的动力。作为一名工作在社区的人大代表,王颖坦言: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就是要把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作为履职的出发点,把代表履职和与群众接触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与百姓的需求、期盼紧密联系起来。净湖社区处在筹建阶段时,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社区服务中心,居民办事、活动都很不方便,居民时有抱怨,尤其是一些老年居民,为这事没少给她提意见建议。王颖了解到,商品房社区的活动用房不像安置房社区由政府建设,而是由开发商作为公共建设配套提供。她走遍了辖区内5个小区开发商交付的活动用房,不是地理位置差,就是面积小、结构差。为此,她与每个开发商多次反复地沟通、协商、交锋,只想为居民争取到更好更优的房子,能建一个群众满意的活动中心。好不容易定下了地方,又由于地理位置有欠缺,部分居民不理解,误解活动用房侵占了他们的利益,抵触阻挠,她一次次耐心地答疑释惑,争取居民最大的支持。装修过程中,遇到一件件房屋质量问题,她一趟趟与开放商较真叫板,不达标不罢休。从未接触过装修的她,从看图纸开始学起,设计、招标、装修、采购,每一个细节她都全程参与。2017年初,在无锡市人代会期间,王颖将一路走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社区用房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区、街道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2017年9月,位于社区东片区的900㎡社区服务中心正是启用开放,居民们评价说,“小小服务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2018年1月,位于社区北片区的1450㎡社区服务中心也启用了,还一下成为了“网红”服务中心,来过的居民都竖起大拇指,“这个‘家’温馨又美丽”;2018年6月,西片区800多㎡的文体活动中心也向居民免费开放了。任劳任怨的付出终于得居民们的“点赞”,王颖脸上也才露出久违的笑容。
  王颖认为,人大代表要具备先进性的要求,应在岗位中发挥表率作用。为此,她始终坚持尽责以“情”、善思以“行”、成事以“先”、省身以“严”,用自己特有的那股干劲、那份执着、那份热情,踏实工作,努力成为岗位实干家。在净湖社区治理创新的发力之年,她大胆创新实践,立足商品房社区治理的新特征、新问题,推动形成了净湖治理新亮点。在具体工作中,不管多难啃的骨头,她始终不忘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她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推动平稳处置了多年来居民私拆小区围挡破门事件,推动拆除整治了8处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区域违章搭建,推动完成了社区居家养老点改造工程,推动建成了无锡市首批低碳示范社区,在群众中树起了敢担当敢作为的基层人大代表、基层“当家人”的良好形象。
  有人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描述社区工作的繁琐,身在基层一线始终闲不下来的王颖对此体会颇深。无论本职工作有多忙,各级人大安排的工作,她总是全程参加,从不迟到早退。利用平时与百姓接触多、交往广的工作之便,经常听取群众呼声,了解民情、民意、民愿。她撰写的《关于推动社区治理体系改革的建议》《关于对基层服务站增添市民卡加磁(换卡)站点的建议》《关于修改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 加强文明养犬的建议》等7篇建议,均推动相关工作得到了较好地解决。其中,关于推动社区治理环境创新工作的建议,推动形成了治理创新新亮点,起到了示范效应;提出的“蜂巢治理”经验,推动整合汇聚社区自治力量,激发了群众自治活力。她还努力当好人代会精神的宣传员,多年来,利用各种场合向社区居民群众宣讲无锡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今年年初,她推动社区召开了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来自社区的市人大代表,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工作业绩,却凭着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游刃有余的工作技巧让她在社区乃至整个街道拥有着极高的人气,被居民亲切的称为“群众的贴心人”。多年来,凭着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高高举过头顶的为民情怀,她多次被评为新吴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评为无锡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