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顾凤代表:在追逐使命中雕刻最美时光

时间:2019-04-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出生于江南水乡的她,是典型的水样女子,柔软却充满张力,纯净却心怀梦想;她,9年如一日深耕在福利院一线,是孩子们眼中最美的妈妈;她将“做人民满意代表”视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使命,以向善、为善的信念,汇聚出强大的履职正能量。她就是江阴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顾凤。
  “双重”使命,投身儿童福利主战场
  天蒙蒙亮,微弱的晨曦,好似刚刚将夜的天际染淡。清晨巡视是顾凤每天的例行工作。
  2010年刚到儿童福利院时,孩子们过于简单的早餐让顾凤辗转反侧。通过多方联系沟通,顾凤成功找到了一家合适的企业赞助,尽快解决了孩子们的营养早餐问题。同时,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提出了许多有含金量的想法和建议,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在她的努力下,福利院孩子的丰盛伙食加快实现了财政保障;院内儿童财政供养经费已逐年提高至2360元/月/人。
  节假日无休,鼓励帮助病残儿童习得生活技能和一技之长,周末送上“精神文化营养餐”,坚持不懈与国家收养中心及有关国际收养组织联系、给孩子寻找合适的收养家庭……用真情和爱心守护好福利院这个“家”,这些只是缩影。在顾凤的带领下,江阴市儿童福利院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多年被评为无锡市文明单位、江阴市民政工作先进集体。
  “三勤”履职,唱响议政督政好声音
  相继当选江阴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的顾凤,以勤于调查研究、勤于参与人大常委会的会议活动、勤于建言献策的“三勤”履职途径,积极问政,大胆参政,认真行使代表职权,彰显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专业”精神。
  “建议民政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履行职能,推动全市深度救助、精准扶贫工作……”在参加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江阴代表团审议时,顾凤结合本职工作讲了自己的看法。在顾凤看来,基层代表在会上发表的言论、提出的意见、建议,只要言之有理,对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和“对一府两院一委”的工作,都会发挥实实在在的影响。
  2013年,河南兰考弃婴火灾事件和南京江宁饿婴事件,让顾凤萌生了对困境儿童保障问题开展调研的想法。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她全面掌握了本地区困境儿童的基本情况,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加强困境儿童保护工作的几点建议》,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保护困境儿童的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享受孤儿供养政策的散居孤儿,财政供养经费标准逐年提高至1880元/月/人;公益创投项目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辅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对困境儿童的关怀帮助;一些有艺术天赋的困境儿童能够在天华艺校学习……
  “八方”联系,织就群众心间无限爱
  困境儿童家庭、老干部、市民政局老龄科、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座谈会等都被顾凤列为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固定点。在三年无锡人代会期间,顾凤共提出代表建议9件。
  在走访困境儿童、散居孤儿家庭过程中,有些监护人向她提出,儿童福利院能否为低收入家庭的残疾儿童免费提供康复训练,以减轻家庭负担。顾凤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及领导沟通,并多方筹集经费达650万元,利用福利院闲置办公用房改造建设了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届时,不仅仅是院内的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服务,连全市低收入家庭的残疾儿童也将受到此项福利。
  在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担任志愿者期间,有不少人向她反映,公安机关没有针对未成年人的对口职能部门,如果涉及到隐私问题,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顾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领衔提交了《关于在公安机关设立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专门机关的建议》。这件建议得到了无锡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当年就在江阴市公安局试点成立了未成年人案件审核中队。
  《论语﹒泰伯》中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肩负着“守护福利院”和“做人民满意代表”双重使命的顾凤,在乐业中雕刻时光,在追逐使命中绽放。“虽然丈夫常年作为援藏干部、交流干部外派,但我一点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充实很快乐”,顾凤说。   (许  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