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提”“督”双向发力 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

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惠山区召开2019年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在惠山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提出的100件建议进行集中交办,并确定了《关于改善农田生产环境的建议》等3件建议为重点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督办。
  近年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把提高建议办成率作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在“提”和“督”上双向发力,确保“查”出实效。去年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落实率达到了84%。

在提高代表建议“含金量”上下功夫

  撰写提交建议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为民代言的主要途径。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培训引导工作。
  一是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代表建议相关知识与规定,向代表解读高质量建议的结构、组成和重点,提升代表撰写建议的水平;二是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参加执法检查、参与重大事项决定,参与政府的听证会、报告会等,让代表了解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的工作,为提好代表建议奠定基础;三是做好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要求基层人大在人代会前,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选区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为会议期间提出代表建议做好准备,并要求他们对代表所提的建议进行把关,多出“精品”建议;四是充分利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将代表提建议情况列入代表履职登记管理范围,通过开展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引入激励机制,科学评比、公开表彰、树立典型,进一步促进代表建议质量的全方位提升。

在规范建议交办督办机制上多创新

  为让这些建议得到充分地解决和落实,惠山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建议交办督办机制。在人代会期间,根据代表所提建议,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建议内涵和代表要求。
  会后,专题召开主任办公会议,讨论代表建议交办工作,确定建议交办日,明确重点和重要督办建议;坚持各方互动,全过程、多层次的沟通协商机制,与区政府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落实职责分工,建立统一协调办理机制。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主任会议、常委会分管领导、常委会各工委督办等形式,全程跟踪监督建议办理各个环节,加大参与度,促进办理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建议落实率。
  同时,常委会将建议督办与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组织专题调研等常委会履职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如围绕代表密切关注的“农村住房改造建设”议题首次开展常委会专题询问;围绕“固体废弃物处置”议题开展执法检查;围绕区委打造惠山“城乡建设特色区”的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在严格代表建议督查方式上求实效

  区人大常委会重视创新改进代表督办复查方式,务求在建议督办上取得实效。
  一是在组织代表满意度测评、落实建议“回头看”基础上,将复查职能下沉,要求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到代表建议办理的复查工作中,做到了建议复查全覆盖。同时,实行建议办理建帐销号制度,持续关注往年“未落实”件办理进展情况,办好一件,销号一件。
  二是利用各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将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作为“五上墙”内容之一,进行公示,代表可根据建议落实进展情况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约见承办部门,听取专题情况汇报,通过面对面交流,全面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真正做到了全程跟踪督办复查,有效地提高了建议办理进度和质量。
  三是指导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就建议反映的重点问题组织代表实地调研学习,鼓励代表深入办理现场,参与办理方案的研究制订,身体力行推动办理工作。
  四是开通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实现代表网上提交建议、查阅答复函件、满意度测评功能,适时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建立与代表互动机制,实时了解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和意见。
  五是年底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考核意见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列入区级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区人大常委会在区人代会上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接受代表监督。
  代表建议反映人民呼声,体现人民利益,也凝聚着代表的心血,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是尊重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实际行动,是对代表履行职责的有力支持。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牢牢抓住提升代表建议质量、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这一“牛鼻子”,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提升代表建议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惠山区人大  徐 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