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创新增活力 实干展作为

——宜兴市镇人大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换届以来,宜兴市镇人大工作秉承“创新+实干”的工作准则,进一步丰富了镇人大履行法定职权的渠道,打开了镇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亮点之一:打出助推发展“组合拳”
  宜兴市镇人大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逐步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满、各具特色的方法和途径,着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就形式而言,既有调研视察、向选民述职等规定动作,也有市情镇情街情通报、建议办理回访、执法检查、民主评议、跟踪督查等自选动作,以往活动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乏味的现象得到较大改善。
  就内容而言,能结合宜兴市人大工作要点和本辖区工作重点,每次活动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的活动主题,涉及产业强镇、乡村振兴、生态旅游、文明创建、民生实事、依法治理等各个方面,如周铁镇人大坚持每个月都确定不同的主题开展代表活动。
  就特色而言,能立足本辖区实际,积极打造“一镇一品”特色亮点工作,如丁蜀镇人大围绕选民反映强烈的“蜀山古南街改造”问题,多次组织代表实地考察,最终形成决议并立项建设改造,在历时两年的整个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定期组织代表持续跟踪、随访考测、监督促办,如期完成古南街公厕、上山步道、线路入地等基础设施改造,成为传承和彰显蜀山特色风貌的一景;徐舍镇人大提出“三个一”活动规划,即一个主题贯穿全年,一个活动贯穿一届,一张彩页反映风采,针对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连续两年开展村庄环境“四位一体”专项评议,做到边评议建议、边督促整改,使徐舍“四位一体”这项创新工作达到如期效果;张渚镇人大建立分组督办镇政府年度实事工程制度,将市镇代表分为5个组,分别督办1-2个实事工程,改变以往泛泛而看、泛泛而听、泛泛而议的现象,提高代表督办的责任性、针对性、专业性,使年度实事工程全部按时高质量完成。
  亮点之二:打造参政督政“升级版”
  自《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实施以来,镇人代会每年要举行两次,分别在年初和年中召开。经过几年实践,镇人大普遍反映年中人代会往往面临仅仅只有听取和审查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内容,内容单一且代表在会上履职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一情况,去年,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履职情况的指导意见》,在宜兴市各镇全面展开,监督范围从“一把手”镇长拓展至所有副镇长。根据指导意见,每位副镇长一届内应至少向镇人民代表大会口头报告一次履职情况,应根据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审议意见,在大会后一个月内向镇人大主席团提交书面整改方案,三个月内向镇人大主席团提交书面整改情况报告,落实好镇人大主席团提出的处理意见,并在下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去年镇年中人代会上,宜兴市共有16名副镇长向镇人代会述职,通过这项工作,拓展了镇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渠道,加强和规范镇人大主席团行权履职,充分发挥镇人代会和镇人大主席团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和助推作用。
  亮点之三:实现遵从民意“最大化”
  “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本届宜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有益探索,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创新举措。
  去年,宜兴市各镇人大全面推开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从133项民生实事项目中票决产生106项,使民生实事项目由原先“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票决制”的实施,使人大代表自始至终参与到项目的征集、初定,项目的审议、票决,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估,实现了“民生实事人民定”,有助于形成政府、干部和群众同心合力、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
  同时,通过对票决项目的跟踪,强化政府性资金的使用绩效管理,突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管理的途经。
  亮点之四:打响建议督办“攻坚战”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吸取代表智慧、切实改进工作、回应代表关切的重要途径。
  宜兴市镇人大从加大督办力度入手,着力在提高代表满意率和问题落实率上下功夫。在“关于加强342省道矿产品运输车综合整治的建议”的督办上,存在两省交界、水泥厂多、需求量大等客观情况,办理难度相当大,太华镇人大主动担当,持续跟踪,紧盯不放,一方面,多次组织召开整治推进会,并积极与交通、公安等整治主要部门互通情况,沟通进度,反映舆情,商量细节,确保有序可控;另一方面,不定期把视察情况形成书面材料通过各种渠道递交宜兴市委、宜兴市人大、宜兴市政府主要领导,得到主要领导的重视并多次批示,宜兴市人大主要领导、宜兴市政府分管领导、宜兴市纪委分管领导多次现场办公,会商整治方案,最终形成了增加人员、加强检查、安装探头、划分专用车道、有序排队、定期放车等综合措施。目前,342省道已经恢复了正常秩序,每天入境矿产品运输车保持在420辆左右,建议得到落实。历时整整一年,太华镇人大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赢得了最后胜利。
  宜兴市镇人大展现了“有为、有威、有位”的良好形象,使镇人大作用真正发挥、实效真正体现、权威真正树立。(俞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