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部署代表参与河道治理监督工作

市三级人大代表将运用智能化手段直接监督河道治理情况

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发现河道问题后,通过手机就可直接向河长反映,并及时跟踪监督处置情况。昨天,在市人大常委会视察锡澄运河综合治理情况暨人大代表参与河道治理监督试点部署会上,正式启动了市和市(县)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参与锡澄运河治理监督试点工作,无锡市河长制信息平台人大代表客户端同时发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秘书长黄蓉华参加会议。
  锡澄运河为区域性骨干河道,流经江阴市、梁溪区和惠山区,是我市重要的泄洪、航运通道,全长约39公里。经过整治,2017年和2018年,锡澄运河三个考核断面的水质均达到水质目标要求。
  作为锡澄运河市级河长的徐一平,在听取相关部门对锡澄运河整治情况汇报后指出,经过多年整治,锡澄运河水质整体得以改观,但对照目标要求,还存在着部分地区雨污管网混流、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较低、一些支河水质较差等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的各项决策部署,压紧压实河长主体责任,加强地区和部门协同作战,聚力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始终坚持科学整治和依法长效治理,确保高质量完成锡澄运河各项整治任务。
  他强调,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人大代表作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和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是监督河道管理、参与治水管水护水的重要力量,也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展示新时代代表风采的重要途径。市和市(县)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用好智慧化监督平台,从关心身边的支流河道做起,依法开展监督,当好监督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河道综合整治的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员;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收集民意、反映民声、维护民利,当好联络员;带头宣传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水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当好宣传员,为打赢碧水保卫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