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徐一平

(2019年5月7日)

时间:2019-05-07 16: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执法检查是在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是“法律巡视”,是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围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也于近期在全省开展执法检查。以此为契机,今天我们召开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我市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工作,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落实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有关要求、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实践。这次执法检查是对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实施一年多来的情况首次开展检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各市(县)区人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从全局高度深刻领会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水污染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治水已经成为关乎民生幸福、关乎生态安全、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社会稳定的大事。各级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发展的维度、民生的角度,充分认识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要深刻认识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战略,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和目标任务。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述了“四个一”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毫不动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为我们做好这次执法检查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碧水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三大保卫战之一,是必须打好的一场硬仗。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7年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与环境保护法和“水十条”相衔接,责任更加明确,监管更加全面,惩处更加严格,对于防治水污染、保护水资源、保障水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全国人大检查水污染防治法一年多来的实施情况,几级人大上下联动,这充分显示了人大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强化使命意识,既从人大角度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水污染防治决策部署的落实,更要推动各级国家机关依法履职、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发力,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要深刻认识这是全面提升我市水环境质量的有力举措。作为江南水乡,无锡城市最鲜明的自然元素就是水、最突出的自然禀赋也是水,水环境的好坏对无锡发展有着特殊重要的影响。近几年来,我市吸取太湖水危机深刻教训,大力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改善幅度大于全太湖,主要指标好于全太湖,总氮浓度近30年来首次达到Ⅳ类标准,已连续11年实现了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目标;太湖一级保护区全部建成禁养区,“河长制”“断面长制”实现全覆盖。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太湖水质实现根本性好转的“拐点”尚未到来,流域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在全省排名依然靠后,161条环境整治河道优Ⅲ比例距离7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水污染问题依然是当前无锡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水环境质量仍然是我市生态环境的突出短板。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我们既要总结大力整治和依法保护水环境的好做法好经验,也要深入剖析水污染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补齐拉长短板,推动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巩固扩大生态环境向好势头。
  三要深刻认识这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现实需要。水污染防治,不仅是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民生问题,最终反映的是发展理念和产业结构等深层次、根本性问题。可以说,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关键要选好发展路径。省委常委、市委李小敏书记在今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发展和保护不是对立的,而是内在有机统一的关系,统一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统一契合点就是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去年我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水质优Ⅲ比例、单位能耗等生态指标持续向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我们坚持不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也是我们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结果。这充分说明发展和保护不仅可以协调共生,而且可以互促共赢,我们必须沿着这条路径坚定不移走下去。通过这次执法检查,要督促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各地各部门树立新发展理念,下更大决心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彰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定力和决心。
  二、要以聚焦思维切实抓好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难点
  根据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省人大执法检查工作要求,立足无锡实际,我们确定以“七看七查”为本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注重“三个聚焦”:
  一是要聚焦法律实施。人大执法检查不是一般性的工作检查,而是对法律实施情况的“巡视”,必须紧扣法律规定、法律条文开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对照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剖析有哪些责任没有尽到、哪些义务没有履行、哪些制度没有落实,尤其要关注加强流域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监督管理、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饮用水安全保障等方面新规定的执行情况,真正把情况搞清楚,把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发挥出来,让法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同时,要以此为契机,将我市近几年来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涉水地方性法规,如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等,也作为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同步检查贯彻实施情况,切实推动契合我市实际的具体化规定落到实处,也为下一步修改完善地方性法规、加快我市水污染防治配套法规立法进程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要聚焦问题清单。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水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集聚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去年,贯彻落实省人大作出的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市政府制定了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及整治方案,提出了4大类30个突出问题,其中涉“水”问题近四分之一;同时各市(县)区也编制了本地区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共梳理归纳了152个突出问题,其中涉“水”问题也占有较高比例,有相当一部分都是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问题。环境清单问题的整治解决,直接关系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成效,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也关系政府诚信。这次执法检查,要聚焦这些突出水环境问题的整治情况开展监督,对市和市(县)区解决清单所列突出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验”,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三是要聚焦瓶颈制约。今年,国家将长江经济带、我省将太湖流域作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因此,我们这次把执法检查的重点区域也放在了长江、太湖相关地区。同时,要围绕当前我市治水工作中需要突破的一些瓶颈制约,把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饮用水、黑臭水体等作为检查重点,其中工业点源污染方面主要关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农业面源污染方面主要关注养殖业粪便、废水综合整治情况,饮用水方面主要关注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我们要聚焦这些重点地区和重要内容,既要通过普遍检查,发现面上的、共性的问题;更要通过重点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检查,查找个性典型问题和现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
  三、要用务实态度扎实推动这次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这次执法检查时间跨度长、覆盖面广、任务安排重、工作要求高,学习借鉴全国人大、省人大的执法检查方案,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执法检查的流程和组织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工作联动,确保这次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依法履行职责。吃透弄通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是依法开展检查的重要前提。上月底,我们结合常委会会议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作了专题辅导,今天我们又组织专题讲座,就水污染防治法进行了解读,环资城建工委准备了相关资料汇编,这为开展好执法检查打下了业务知识基础。希望检查组的同志认真学习把握,对法律条文、政策规定、业务知识做到应知尽知,对执法要求、检查内容、工作程序做到心中有数。在检查过程中,要坚持以法律为依据为准绳开展监督,善于发现法律实施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不能把属于法律范畴的问题一般化、行政化,不能把违法行为视同一般性的工作过失;对于发现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必要时该曝光的曝光,该点名的点名,真正形成监督的压力,推动各国家机关全面有效实施法律。
  二是要探索工作方法,了解真实情况。这次执法检查在学习全国人大、省人大执法检查工作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工作上的探索创新。要进一步改进暗访暗查方式,加强事先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开展检查,增加随机抽查比例,更好地了解真实情况,更多地掌握客观存在的突出问题。本次执法检查还将更多地邀请人大代表和公众参与,通过代表履职平台、新闻媒体、专设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五级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接受群众对水环境违法问题的反映。要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使人大执法检查更有针对性、更具力度、更富实效。
  三是要加强协同联动,形成良好氛围。这次执法检查我们在加强与上级人大工作联动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发动,要做到上下联动、横向行动、内外互动,确保整个工作有序开展。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配合,按要求提供资料、人员、技术和装备等方面的支持。执法检查组直接检查的5个区以及无锡经济开发区要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对接,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委托检查的2个县级市,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按期开展自查,确保检查效果,提交高质量的自查报告。同时,要把执法检查作为普法宣传的有效抓手,开展好法律知识问卷调查,推动提升各方面的法治意识;加强执法检查过程以及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这次执法检查的社会影响,促进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水资源环境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四是要力戒形式主义,抓好跟踪落实。人大执法检查中的作风如何,不仅关乎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更关乎国家权力机关的形象。栗战书委员长多次强调这一问题。我们在执法检查中,要坚持求真务实,弘扬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听取各方声音,做好统筹安排,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抓好落实是力戒形式主义的重要举措,也是体现检查效果的关键环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对症下药,做到自查自纠、边查边改,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并坚持举一反三,加强长效监管,狠抓落实到位。各级人大要抓好跟踪督促,对政府整改落实情况紧盯不放,市人大常委会将在12月份的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对执法检查报告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通过抓好跟踪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刚性、确保检查实效,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