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们多谈问题和建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以下简称《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一年来,企业对政府的政策扶持获得感如何?”“企业目前还有哪些具体困难?”“中小企业新一轮发展还需要哪些支持?”“对于地方条例修订有哪些建议?”……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民阳、魏多分别带领执法检查组,赴各市(县)区开展全面检查。深入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江苏斯菲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召开三场专题座谈会,听取各市(县)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情况的汇报,与近二十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仔细倾听企业和基层的建议意见。
  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委员、财经专业组代表参加检查,市工信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重点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小企业促进法》修改新增内容、法律制度和法定责任的落实情况,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法规规章的制定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结合我市实际,有针对性地检查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此外,执法检查组还通过江南大学商学院、无锡市企业联合会等多个渠道,开展千企问卷调研,广泛了解我市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地方相关条例的基本情况。
  从执法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各市(县)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贯彻实施,着力依法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依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着力依法引导企业提升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金融更好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扶持政策落地、人才引进和留住、知识产权保护、普法宣传等短板和薄弱环节依然存在。
  执法检查组指出,要在“一法两条例”的宣传贯彻上下功夫,凝聚发展共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分类施策、聚焦施策,在破薄弱、补短板上下功夫,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要在提升企业竞争力上下功夫,力促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根据现场检查中反映的问题,执法检查组将继续深入了解情况,督促落实整改,并将开展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