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凝心聚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率执法检查组,对滨湖区、无锡经济开发区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开展检查。徐一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精准施策、共同发力,确保打赢碧水保卫战。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参加检查。
  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在先期进行动员部署、举办法制讲座、开展调查摸底等基础上,5月28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分三个检查组对各区进行实地检查,进一步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着力推动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徐一平率领的检查组随机暗访了5个点,并实地察看了无锡胡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新建小区附近河道内的管道有污水流出、部分河道两侧垃圾堆积、个别河道水体浑浊等,引起了检查组的高度关注。徐一平要求,对这些问题要查清原因,反馈相关地区和部门,加强督促整改。
  在听取滨湖区、无锡经济开发区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情况汇报,以及部分基层人大代表、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后,检查组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7个方面的问题。徐一平对滨湖区和无锡经济开发区在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同时指出,碧水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要充分认识过去多年积累的水污染问题,具有复合型、综合性、难度大的特点,必须高度重视、持续加力、形成长效。
  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投入到铁腕治污、科学治太、依法治水的工作中;要进一步确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治污能力和水平,把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发挥出来,让法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水污染防治的法定职责,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抓制度执行,逐层逐级细化河长制责任,统筹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严惩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要压实部门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各尽其责、齐抓共管;要进一步坚持严实作风,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排查、举一反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这次执法检查取得实效。他表示,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围绕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动,用好地方立法资源,更加突出监督刚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职尽责,为助力打赢碧水保卫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稿源:尹晖  摄影:卢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