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

时间:2019-07-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为人大代表履职行权、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为进一步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日前,由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辛谊忠带队一行13人,赴浙江柯城区、江西信州区学习考察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两地普遍建立实施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机制健全、活动丰富、成效明显,值得借鉴和学习。
  一是创新平台建设。这次考察学习共参观了3个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2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其中4个建在选民集中的社区、综合文化站,便于群众就近反映情况。目前柯城区府山街道建立1个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和8个联络点。该联络站建在蛟池街社区,由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升级而来,目前设置了接待室、议事厅、展览室和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室; 8个联络点向基层选区延伸,为人大代表履职拓展了阵地和平台。创新联络站活动形式:固定+流动,固定站门诊(联络站),流动站出诊(联络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在哪里,选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在哪里,流动联络站就出现在哪里。信州区创新“网格+”模式,将人大代表聘为特聘网格员,建立代表与网格长、网格员之间的信息互通机制,快速掌握社情民意,协助解决民生问题。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信州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联络站建设,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评选优秀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方案》,进一步规范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考核,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柯城区府山街道、衢化街道积极开展街道民主议事的探索实践,出台了议事会制度实施意见、议事会章程、议事员活动制度及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工作办法等,着力提高街道议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壮大队伍建设。府山街道共有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18人,全部编入联络站。增选议事员40名左右,对选民群众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及时组织代表、议事员到现场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交与办事处研究处理。为消除代表履职能力不足的“中梗阻”,信州区创新代表履职“N+1”模式,即1名代表联络站长+N个专业代表,专业代表主要包括心理咨询师、律师、社工师、警察、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充实代表履职队伍,为选民提供无偿服务。四是丰富代表活动。府山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开展“每日一接待、每周一活动、每月一接访、单月一议事、每季一学习”。通过参加联络站的活动,代表们可以掌握到第一手资料信息,并及时转化成意见、建议提交。信州区设立人大代表活动周,开展扶贫济困、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敬老扶幼、捐资助学等专题活动。
  下一步,锡山区将结合实际,积极借鉴柯城、信州两地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整合人才资源、丰富代表活动,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努力把代表履职平台建成实践基层民主的“新阵地”,政府工作的“助推器”,联系选民的“连心桥”。  (锡山区人大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