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用“三有”诠释使命与担当

----谈谈我对人大代表履职的几点感想

时间:2019-08-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7年我荣幸的当选为滨湖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对我来说这是一种信任、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这是每个代表一直在追求和践行的问题。通过近两年多来代表的工作实践和思考,我深刻地认识到,在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中需正确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心中有选民,使每期调研“见成效”
  深入调研、定期走访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意、关注民生的重要途径。选民们平时在关心什么?他们有什么诉求?他们有什么好的建议?这些一点一滴,都需要我们代表去了解去发现。对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每双月一次的“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和选民们多说说话,多谈谈心,拉近彼此的距离。同时十分注重与选区联系点工作的对接,定期与对口联系点的负责人和民情联络员们进行联系。在一次次与选民交谈的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了他们对于人大代表的期盼,也更加坚定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
  走进“天鹅湖花园小区”调研时,居民反映了共享单车随意横占盲道、霸占人行道、侵占公交站台等问题,多次调研座谈后,我在区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控制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和规范停放地点的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十分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拿出了整改整治措施,很快得到了落实。在区四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拓宽中南西路(湖滨路--隐秀路)的建议”“关于礼让行人人行通道安装人行红绿灯的建议”,得到了区相关部门的迅速回应、积极关切和有效落实。
  感想一: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本领,才能增强人大代表的工作实效。深入一线,扎根于群众之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出问题的根源,问计于民,才能形成成熟可行的思路,使建议更加符合客观实际。
  二、与会有准备,使每次评议“显质量”
  为了提高履职质量,两年多来,每次参加人大活动或者会议,我都要提前认真“备课”,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资料,做到事先有一个基本了解,能够明确重点有的放矢。在实地视察和汇报评议中,再仔细观察,认真倾听专题介绍,积极思考,进行有效地互动和交流。
  在街道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情况2次视察活动中,我提前做足功课,有备而参加;在调研中不仅认真观察实情、听取报告,而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就街道水环境治理方面我提出了:水环境治理要更加注重依法治理的法治、监管到位的真治、生态共存的巧治;对市场监督管理我建议:组织小型企业参观学习规模企业管理的做法和经验,引导小型企业加强市场管理等等。
  在一年一次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对于发放的有关文件和资料,我都一字、一行、一页的仔细阅读潜心研究,了解他们的工作性质、任务,吃透相关规章制度和法律规定的精神。对于“一府两院”的工作,我更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积极发言,既讲成绩又谈问题,既诚恳指出形成原因,又努力寻找解决方法,受到与会领导和代表们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感想二:提建议要避免讲套话、唱赞歌,人云亦云,泛泛而谈。对于每次的议题,首先要翻阅有关资料,学习了解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逼”自己认真调研、深入思考、提好建议,确保每次的发言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履职有责任,使每份建议“能落地”
  正确行使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开展工作监督是人大代表的主要责任。作为代表不仅要提好建议,更要监督政府落实好建议。有一些建议具有一定的难度,落实很困难,这时候就需要人大代表的担当和坚持。如果没有坚持,可能半途而废。因此要对自己提出的建议注意跟踪督办,要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群众不满意不收兵。
  在区第四届二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整治规范湖滨商业街露天烧烤的建议”,建议加大对湖滨商业街上露天烧烤的整治力度,从根源上予以规范或取缔。休会期间,相关职能部门虽然有所回应,但在反馈办理情况时发现,措施欠给力,整改欠到位,整治欠落实。根据实际情况,我又建议职能部门始终贯彻“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切实把握好经济发展和环保治理的结合点、平衡点。经过了反复的沟通、督促与协调,最终得到了有效办理,解决了实际问题。如今的湖滨商业街,露天烧烤已“退路入室”,“低碳烧烤”大力推行,归还给居民百姓一个清新舒适、经营有序、客商满意的良好环境,不负无锡市首条 “中国特色商业街”的称号。
  感想三:人大代表要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准确地把选民群众的诉求作为第一要务,关心选民群众疾苦,呵护好选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重点问题的解决与化解,促进民生改善和科学发展,让人民群众不断得到实惠。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时刻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认真负责地执行职务、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努力完成人民赋予的光荣历史使命,争做一个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鞠金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