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的一点思考

时间:2019-08-26 17: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乡镇人大作为深入基层民主法治土壤的毛须根系,是人民群众民主历练、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基本方式和途径。作为乡镇人大工作者,理应牢记责任和担当,身体力行、履职尽责,让基层群众更广泛真实地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两年多来,在镇党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总结梳理和学习借鉴,感受到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一个核心注重三项建设”。一个核心明确人大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解决“做什么”;三项建设明确人大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解决“谁来做”、“怎么做”。
  一个核心即人大工作要把讲政治、讲党性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工作的各方面。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区委和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为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最广泛、最深入、最真实的主渠道作用。三是要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任务依法行使职权,自觉依靠和主动接受镇党委领导,定期向党委报告工作,确保镇人大成为全镇工作大局的重要力量。
  三项建设即做好乡镇人大工作要始终注重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机制建设。队伍建设首先要团结和引导全体区镇代表积极参与各项履职活动,强化主动自觉;第二要发挥镇人大主席团和区镇人大代表小组组长作用,强化示范引领;第三要进一步提升村社区人大工作联络员工作水平,2016年起经镇党委同意明确各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为人大工作联络员,在实践中逐步建立健全人大工作联络员联系、服务工作规范,促使联络员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阵地建设就是要建设和利用好镇人大代表之家、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目前我镇建立了1个镇级“代表之家”和12个村(社区)“代表工作室”,在硬件设施、工作制度、日常管理等方面日趋规范。在此基础上要探索和拓展“互联网+”背景下人大工作阵地,真正做到人大工作有形、有声、有色。机制建设就是要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团组统筹、部门协同、村居配合、社会参与的基层人大工作机制。特别是注重发挥好镇人大主席团和区镇人大代表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要切实按照《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要求履行好镇人大主席团职责,统筹安排人大各项工作;其次要科学安排好代表小组活动,全镇五个镇代表小组2017年起年内分别联系一项镇政府年度实事工程,并根据相关实事工程确定一项调研课题、开展一次视察调研、听取一次政府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组织一次代表专题评议。代表通过小组活动,及时了解政府工作,更好履行监督职责。
  乡镇人大处于我国五级人大的最基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年多的工作实践,深感责任重大,亟待加强学习,尽快适应乡镇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履行职责,在镇党委领导下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创新乡镇人大工作,为乡村振兴、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谱写富强美丽和谐幸福鹅湖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鹅湖镇人大  陈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