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抓落实”,让代表工作“活起来”

时间:2019-08-26 17: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中,最关键一点是“抓落实”。抓落实,就能出成果、出效益。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只有“抓落实”,让代表工作“活起来”,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焕发活力。
  学习教育抓落实。一要加强代表培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学习人大业务知识等,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代表综合素养,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与代表谈心谈话。人大常委会、人大主席团要关注关心代表生产、生活、精神等状况,在谈心谈话中,了解代表的诉求和愿望,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追求进步,更好履职行权,服务人民。三要加强联系群众。群众是首创者,是英雄。代表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反眏民意,汇聚民智,为科学民主决策,贡献代表力量。
  建议意见抓落实。建议办理前,要与代表沟通。承办部门不能自以为是,仅凭建议上的几点表述,就开始答复,而应详细、正确了解代表建议的真实意图和目的。建议办理中,要与代表磋商。承办部门应与代表一起探讨建议办理最佳方案,到现场踏勘,征求群众意见等。建议办理后,要与代表“回头看”。承办部门的建议答复办理,虽然一时得到了代表的理解或满意,但是不能说明始终理解或满意,“回头看”很重要,即监督永远在路上:有的建议,计划落实的,到期一定要力推落实;有的建议,当时已落实,过后却会反弹,要跟踪督查,如食品安全问题、污染问题、环境整治问题等。
  代表活动抓落实。代表活动年度计划、月度计划,都要抓落实,特别是年度月度的具体活动,要一个一个落实,抓好了每一个具体活动,也就抓好了年度月度活动。主题活动是主流,要贯穿全年人大工作始终,它如一条红线,串联串通起所有的子活动,比如 “人大代表在行动”、致力打造‘强富美高’联系服务选区选民等主题活动,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小组活动是支流,要按计划定期开展,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小成大,积少成多,是凝聚代表,调动代表积极性,发挥代表作用的有力抓手,如学习培训、视察检查、走访调研、审议述职等;特色活动是瀑布流,它是支流中的景观,是活动中的创新,见水平、见高低,如“评议+”活动、“线上代表之家”活动、“居民议政会”活动、“每月一法”讲坛活动等,它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发展民主政治,助推民生福祉,促进社会进步。
  监督工作抓落实。监督工作是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务必落实落地。视察要出实招。视察的形式与对策要实:视察不能走马观花,走走过场,不能专挑“盆景”看,要明察暗访,以问题为导向,在视察中真正发现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缜密研究对策,积极化解问题。检查要有深度。执法检查不能浮光掠影,止于表面,要刨根问底,找准问题,深挖原因,寻求解决最佳方案。  (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