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代表视察要做到准、精、实

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视察是法律赋予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一项重要职权,是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一种方式。怎样有的放矢、富有成效地组织开展好代表视察?依笔者从事基层人大工作多年的实践之见,选题求准、组织求精、督办求实“三步”同走是一良策,它既能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又能推进“两院一府”的工作,这样才能赢得民心。
  选题要准。选准题目是视察调研取得成效的基础,不能敷衍从事。那么,代表视察究竟要“查”什么?视察前必须心中有数,选准主题。一方面要及早谋划。每年人代会结束后,各级人大就要把来年如何组织代表开展四次以上的视察任务,作为人大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思考,要组织人员开展广泛的调查征集工作,通过走访人大代表、召开由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选民参加的各种座谈会,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为确定视察主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要集中筛选,力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把视察的重心放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上以及尚未引起党委政府足够重视的潜在问题上,最后由本级人大研究确定每次开展的视察主题,从而使视察选题的过程成为汇聚民意、集中民智、为民办事的过程,力求准确的视察主题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
  组织求精。这是视察调研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为避免视察中容易出现的形式主义走过场现象,视察前应精心准备、周密安排。一是活动要精心设计。要根据已确定的视察主题,制定出周密详细的视察方案、明确视察的时间、参加视察的代表以及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方法步骤和被视察的对象等事宜。二是通知要及早下发。一方面要及时和被视察单位取得联系,使其做好视察前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要让代表早知道,要把开展视察的时间、地点、内容、监督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等情况及早通知代表,并指导代表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要求,使其能利用时间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安排时间走访基层搞调研、听呼声,为提高观察实效做准备。三是观察要深入实地。代表视察不是为了帮助被视察单位总结先进经验,“这好那好一切都好”,着眼点应放在查找问题上。我们先告知视察单位接受视察,主要目的是让其引起重视,不是让其牵着“鼻子”走,左右我们的视察。我们在设计视察路线时,一定要注重实事求是,要把那些代表最想看、基层最需解决、群众最想反映的问题随机抽样视察看点排列其中,要让代表现场看、现场听、现场问,使代表真正看到实情,听到实话,既了解到好的一面,也要知道差的一面,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创造条件。
  督办求实。代表视察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一府两院”解决问题,给人民群众以满意答复。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决克服视而不察、流于形式、劳而无功的现象,做到视而且察,务求实效,敢于就“察”出来的问题加以督促整改。一是代表要敢于提。要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老好人”思想,对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对形成的视察建议要一问到底。二是人大部门要敢于督。人大部门要挺直腰杆,不讲交情,不留情面,要通过定期督查、现场督办、听取汇报、组织代表实地查看等方式,及时掌握视察意见建议的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督办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三是跟踪监督不松劲。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人大网站、督察信息等媒体公布办理情况,善始善终接受媒体监督。另一方面要用问题导向抓督办。人大部门要始终站在督办第一线,对视察意见建议在短期内能落实到位的,要督促承办单位尽快完成,落实到位。对因政策限制不能完成的,应向人大代表和人大部门作出详细说明。对视察意见中涉及地方全局性的重点难点问题,人大部门要跟踪督办。对人民群众意见大、呼声高的视察意见,人大部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直到问题解决,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    (宜城街道人大工委  吴祥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