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民主味道”越来越浓

——高塍镇年中人代会掠影

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高塍镇人代会一年“花开两度”,特别是年中人代会,“民主味道”越来越浓。有人说,年中人代会是一场“及时雨”,适逢其时,“一举三得”,政府、代表、群众三者都解渴:半年度,政府有事要向代表汇报,有事要让代表决定;代表有话要向政府说明,有建议要向政府提出;群众有意想听政府“声音”,有诉求要向政府表达。
  2017年以来,高塍镇每年召开两次人代会。年中人代会,承上启下,内容充实,程序规范,成效显著,是县级以上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乡镇人大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重大事项代表“定”: 讨论决定镇总体规划
  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往往有重大事项需作出决定,如果错过了年度人代会,只能等下一年度人代会,时间跨度长,既熬人,又熬事。有了年中人代会这种顶层设计,打开了方便之门。2019年7月13日高塍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高塍镇总体规划(2017—2035),经与会代表充分审议,获得通过,成为全镇人民的意志,改变了以往党委大包大揽、一锤定音的惯例 。规划一经人代会通过,具有法定效力,就得刚性执行。
  民生实事代表“督”: 报告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
  年度人代会上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半年以来,推进情况如何?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能否按时完成?代表和人民群众都很关心和期待。年中人代会,提供了政府向代表和人民群众报告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的机会,加强了政府与代表之间的沟通交流。2018、2019年中人代会,政府报告明确说明民生实事项目进度、质量、困难及解决措施等。讨论时,代表们重点针对民生实事项目,认真审议,提出中肯建议意见,并跟踪督促办理,有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
  政府领导代表“选”: 选举镇政府领导及宪法宣誓
  上级组织部门拟任命的政府领导,需通过人代会法定程序,选举产生。年中人代会,与年度人代会,间隔半年,法定选举政府领导人,自然不会超过半年,某种程度说,比较及时,原先一年一度人代会,等待法定选举的时间稍长,年中人代会,解决了选举滞后问题。而且,选举结束后,政府领导人立即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向代表和人民承诺:忠于宪法,遵章守纪,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积极作为。2017、2018年中人代会—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第四次会议上分别选举了一名副镇长,并进行了宪法宣誓。政府领导由代表选举产生,在代表和人民的监督下,依宪依法行政,必然得到代表和人民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述职报告代表“议”: 副镇长汇报履职情况
  镇人大选举产生的副镇长,按新要求,一届任期内都须向人代会汇报履行职责情况,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讨论时,代表对副镇长履职报告进行审议,并对其提出建议意见,限期整改。2018、2019年中人代会,分别确定一名副镇长汇报履职情况,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既沟通了思想,又促进了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环境报告代表“审”: 报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置,环境保护,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年中人代会,审议镇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际行动。2019年中人代会,审议了上年度的环境报告,并对环保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此举,2018年江苏省人大首次在宜兴搞试点,今年已在全市各镇年中人代会上全面开花,成效明显。  (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